房地產經紀法案繼續細議 佣金及代理規範未達共識

【本報訊】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與政府代表昨日繼續細則性討論《房地產中介業務法》法案。委員會主席關翠杏表示,法案應否訂定中介人佣金上下限,以及應否規範中介人雙重代理身份依然未有共識,希望各界繼續提出意見。

應否在法案中訂定中介人佣金上下限的問題,在早前的會議已討論過,但未能達成共識。關翠杏說,根據接獲的意見,業界有團體贊同設立佣金上下限,但政府認為,若設立佣金上下限,需要訂定相應罰則,這不僅加大法案的複雜程度,且實際操作上也有困難。對此問題,委員會內亦存在不同意見,委員會希望各界能繼續提供意見。

在昨日的會議上,委員會與政府代表亦討是否應規範中介人雙重代理(即同時代理買賣雙方)的問題。委員會中有議員認為應規範,只允許代理單方,以使資訊透明,保障買方利益。但也有議員認為現在市場上已存在不少雙重代理,如要規範將產生很大影響,希望原則上規定單方代理,但允許透過委託合同承認雙重代理。

雙方亦探討設立保證金、規範中介人民事責任。關翠杏說,經過幾次會議,這點亦未有共識,除此之外,委員會與政府的分歧不大。委員會待政府根據之前的討論修改法案文本後再舉行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