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與北歐七國簽定稅收信息交換協定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昨日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法國巴黎與北歐七國,包括丹麥王國、法羅群島、芬蘭共和國、格陵蘭、冰島、挪威王國及瑞典王國,共同簽署《稅收信息交換協定》。

與北歐七國簽署的協定,屬於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首批關於稅收信息交換的協定。稅收信息交換是國際稅收徵管合作的重要形式之一,對經濟全球化下杜絕跨國逃稅具有積極的意義,有利於營造公平的稅收環境,構建和諧的國際經濟秩序,同時亦體現澳門特區對國際稅務合作的承諾。

澳門特別行政區與北歐七國簽署的《稅收信息交換協定》,主要內容包括:一、專項信息交換,即締約一方稅務主管當局就其國內某一稅務案件提出具體請求,並根據稅收協定請求締約另一方稅務主管當局提供相關信息以協助查證;二、拒絕請求的可能,即締約一方沒有義務提供可能泄露任何貿易、營業或職業秘密的信息,以及與締約一方的公共政策相違背的信息;三、保密規則,對確保人的權利和保障措施的法律或行政慣例仍然適用等多個方面。

除了與北歐七國簽署的稅收協定之外,澳門特區政府亦將會與多個國家或地區磋商簽署有關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