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文創業發展須受知產權保護

【本報訊】來澳出席講座的中國社會科學院知識產權中心副主任李順德指出,文化創意產業要受到知識產權保護才能得到生存和發展,要考慮全社會的需求,文化創意產業才能得到健康發展。

經濟局昨日舉辦“文化創意產業與知識產權工作坊”,來澳出席講座李順德表示,文化創意產業要受到知識產權保護才能得到生存和發展,澳門須不斷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充分利用知識產權制度促進文創發展。

李順德又指出,部分文創產品涉及比較敏感的政治和意識形態,但文化創意發展長遠有利經濟,社會應開放一點,讓文化創意不受局限發展,文創對全人類的發展有利,不應受到不必要因素的干擾。李順德稱,以文藝形式表達人權訴求,在很多國家都有,不會因為這點影響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對於有人以文藝方式表達對社會的不滿,他認為只要在法律容許的範圍內,都應接受和正常,這種行為是否受社會歡迎是另外的事,如果只考慮自己的表達而不考慮社會的感受,就算你有好創意,也可能得不到社會效果和經濟效果。文化創意產業不是單純表現個性,要考慮全社會的需求,文化創意產業才能得到健康的發展。

經濟局知識產權廳廳長陳子慧表示,保護知識產權是文化創意產業生存和發展的關鍵,創意由產生至形成作品,需要知識產權制度予以確權,由作品到商品作交易,同樣離不開知識產權的保護。知識產權保護不僅使創作者、權利人的合法權益得到保障,更是創意靈感產生,創意生產力轉換和構建地區創意產業核心力的重要組成部份。增強知識產權意識,重視知識產權的經營及管理,以法律保護和政策支持來鼓勵和推動企業與個人創新,可增強文化創意產業的原創能力。

本地文藝創作者林子恩稱,本土文創作品大多標榜澳門地區元素,暫時未見有外地侵權問題,本澳文創產業發展的難處在於產品商標申請需要經費多,但產品市場太小,保護知識產權的成本過高。他期望政府向文創人士提供更多知識產權的資訊,加強保護作品知識產權。

工作坊主要介紹文化創意產業與知識產權的關係,內地商標、外觀設計及著作權的註冊登記程式及保護制度,內地及歐洲與文化創意產業有關的維權案例,內地、歐洲及澳門對文化創意產業的知識產權保護比較等,以便讓澳門業界根據本澳市場特點,了解在文化創意產業中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提升維權意識,並透過增強知識產權的運用和管理能力,加強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