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環保合作會議澳舉行

【本報訊】“港澳環保合作第三次會議”日前於澳門舉行,香港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保護署署長王倩儀率領代表團,與澳門政府代表就環保問題進行交流。雙方總結了過去在環保領域的合作情況和成效,就區內重要的環保項目和規劃內容交換意見,並探討未來加強合作的方向。

“港澳環保合作第三次會議”於本年5月31日下午3時在澳門環境保護局大會議室舉行,澳門代表團團長、環境保護局局長張紹基,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局長馮瑞權等官員出席會議,並與港方代表就環保合作問題作深入交流和技術探討。

張紹基表示,環境保護局自成立以來,分別在環境規劃、環保教育和立法等各方面開展多項工作,例如去年就《澳門環境保護概念性規劃構想》(2010-2020)進行公開諮詢,完成《環境噪音的預防及控制》行政法規的草擬工作,啟動“綠色學校伙伴”和“綠色企業伙伴”計劃,進一步拓展環保教育的廣度和深度。同時,亦就控制空氣、水質和光污染、廢棄物處理、加強區域合作等,開展了相關研究及具體工作。

他表示,香港在環保工作擁有豐富經驗,各項環保政策亦相對成熟,對於正在致力構建低碳城市的澳門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港澳雙方自第二次會議以來,在環保領域的各個項目上合作無間,關係更趨緊密,特別在推進環保技術、環保產業、環境宣傳教育的交流合作上,以及粵港澳《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方面,均取得廣泛而務實的進展。可以預見,未來雙方的合作內容將朝更深入、更廣泛的方向發展。

香港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保護署署長王倩儀在會上表示,“港澳環保合作”機制設立以來,兩地環保合作交流起積極推動作用。事實上,港澳兩地山水雙連、地脈相接,均面對著同類的環境問題;加上在區域合作的前提下,雙方將要面對很多共同議題,未來更需要加強溝通,共商改善環境狀況的方法。

她認為,未來港澳兩地的環保工作應朝多元化發展,包括加強環境監察和規管,從宣傳層面教育社會改變生活模式,落實低碳生活態度,以至推動環保產業發展等,都需要環境保護部門刷新思維,全方位拓展各項政策。

會上,雙方分別介紹了區內重大的環保政策,包括《澳門環境保護保概念性規劃構想》(2010-2020)和《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策略及行動綱領》等,並針對各項技術交流和培訓計劃,以及大氣污染的防治工作等進行技術性探討。

除上述領導官員外,出席會議的港方代表包括:香港環境保護署副署長陳嘉信,助理署長曾鳳儀,首席環境保護主任王德威,高級環境保護主任彭建興、李裕韜,高級政務主任陳燕婷,環境保護主任楊戎等。澳方代表包括:環境保護局副局長韋海揚、黃蔓葒,環境污染控制廳廳長葉擴林、環保基建管理中心主任陳國浩、環境規劃評估廳廳長馮詠阡、環境宣傳教育合作廳廳長楊健思,港務局海事技術支援廳船舶交通管理中心職務主管高美士、港口及船舶事務廳安全技術支援中心職務主管陳華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