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五市合辦環保嘉年華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舉辦的“2011澳門環保周”於5月30日至6月5日一連7天舉行,壓軸活動“2011兩地五市世界環境日嘉年華”昨日下午3時半至6時假祐漢街市公園隆重舉行。

嘉年華透過多元化互動遊戲宣揚環保訊息,並舉行環保積分計劃──“環保FUN”的啟動儀式。這項計劃通過獎勵形式,鼓勵市民在生活中實踐環保理念,逐漸養成節約能源、愛惜自然的環保生活習慣。

由5月30日至6月5日舉行的“2011澳門環保周”,其中一個重頭活動是於昨日“世界環境日”舉行“2011兩地五市世界環境日嘉年華”。活動的主題是“源頭減廢,綠色生活”。大會設計了豐富多元,以體驗綠色生活為主題的攤位遊戲,透過互動向社會推廣“環保5R”、“源頭減廢”的理念。大會邀請了本地著名歌手彭永琛演繹最新的環保歌曲《青空》,利用歌聲及音符傳遞環保減廢訊息。同場發佈環境保護局首個吉祥物“地球先生”。地球先生今後將肩負起宣傳環保使命,提升環保宣傳效果。

嘉年華其中一個項目是環保積分計劃──“環保FUN”的啟動儀式。環保局期望吸納市民成為“環保FUN”的一員,推動市民持續環保,把環保行為變成日常生活習慣,共同享受綠色生活。大會即場為有興趣參與計劃的市民登記,首批登記人士將得額外積分,以作獎賞。

“環保FUN”計劃首階段,環境保護局將與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合作,以分類回收垃圾為起點,定期回收三大類物品,包括:紙類、金屬類以及膠樽類,市民提供一定數量的回收物品,將會獲得一定積分,以積分換取獎賞。環保局希望藉此加強市民對垃圾分類回收的意識。

環境保護局希望“環保FUN”積分計劃可進一步擴大覆蓋範圍,並通過與團體合作,推動環保減廢,發動社會力量,推動環保教育。

除了上述幾項節目之外,同場舉行了首屆《環保教案設計獎勵計劃》頒獎禮,向設計出優秀環保教材的教育人士給予肯定和鼓勵。事實上,環保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只有在將生活中每一個細節和環保意識緊緊結合,才能達至更佳的環保成效。為此,環境保護局已訂定一系列的環保宣傳策略,目的是希望透過大眾化和生活化的宣傳方式,將環保理念滲入生活中的每一環節。

“2011兩地五市世界環境日嘉年華”已納入粵澳及港澳環保合作項目。活動由澳門環境保護局、廣東省環境保護廳、廣州市環境保護局、中山市環境保護局、東莞市環境保護局、深圳市人居環境委員會、珠海市環境保護局、香港環境保護署合辦,

並得到本澳多個政府部門及團體協辦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