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外交部:泰軍機無侵犯柬領空

【中新社曼谷6月5日電】 泰國外交部5日否認了柬埔寨對泰國軍用飛機近期多次侵犯柬領空的指控。

此間媒體援引泰外交部新聞司司長他尼當天的談話稱,柬埔寨外交部向泰國駐柬大使館發出的抗議信聲稱,泰國軍用飛機近期多次侵犯其領空,此舉有可能是泰國計劃對柬埔寨領土發動進攻的前奏。

他尼對此表示,柬埔寨當局的指控是毫無根據的。他尼說,泰國外交部已就此事詢問過軍方,軍方告知該國的軍用飛機從來沒有進入過柬埔寨領空。

他尼稱,泰國外交部將正式致函柬埔寨政府,以澄清柬埔寨政府對泰國的這些無端指控。

他尼介紹,柬埔寨外交部是于4日向泰國駐金邊大使館發出抗議信的,抗議信指稱泰國軍機5月31日侵入了柬領空;6月1日,泰國一架L—19型軍用飛機再次侵犯柬埔寨領空;6月3日,一名泰國士兵駕乘私人飛機又一次進入柬馬德望省領空活動。

他尼說,柬方在給泰國駐柬大使館的抗議照會中聲稱,柬方對此已保持了最大的克制,以此避免兩軍之間進一步的武裝衝突,但柬埔寨保留進行自衛還擊和維護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合法權利。

2008年7月,柬埔寨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泰柬邊境的柏威夏古寺申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並獲得成功,兩個鄰國間的關係至此開始降溫,兩國間並就古寺周邊4.6平方公里有爭議土地引發爭端,且發生了多次流血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