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審計長參加歐洲國家最高審計機關大會

【本報訊】第八屆歐洲國家最高審計機關(EUROSAI)大會上周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澳門審計長何永安首次應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大會。

歐洲國家最高審計機關為國際最高審計機關(INTOSAI)轄下其中一個地區組織,現有五十個來自歐洲地區的會員,今屆會議於五月三十日至六月三日舉行,由葡萄牙最高審計法院主辦,澳門是第一次獲邀參加有關大會。本屆大會的兩個主要議題其一為“現今公共管理者面對的挑戰和需求”及“最高審計機關對公共管理者的責任和義務”,其二為“最高審計機關對獨立監管機構之審計”。此外, 會上還討論了歐洲現時面對的問題。

開幕式上,前歐洲最高審計機關主席、波蘭最高審計法院院長Jacek Jezierski致詞,隨後葡萄牙最高審計法院院長Guilherme d’Oliveira Martins正式就任今屆主席。Guilherme d’Oliveira Martins在致詞時感謝歐洲各國家和地區的院長和代表,更特別向葡語系國家和地區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審計機關代表道謝。同時,國際最高審計機關主席、南非最高審計法院院長Terence Nombembe就國際最高審計機關對歐洲最高審計機關的支持互助和發展發表了演說。

期間,何永安就大會主題與葡萄牙最高審計法院院長及各與會代表交流討論,探討相關審計工作的最新發展趨勢,致力深化澳門審計署與各地審計機關的聯繫。

是次大會共有五十個國家派代表參加,當中約四十位最高審計法院院長,共二百五十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