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探訪九澳老人院

【本報訊】澳門健康促進會日前在該會副理事長朱文立及葉慕蘭秘書長的帶領下,與8名義工前往九澳老人院探訪路環九澳老人院,受到何院長及工作人員熱情的接待。

該會義工隊帶備了長者常用的簡單生活必需品前往探訪,了解他們的生活及健康狀況,並提供即場的醫療諮詢服務。義工與長者互動,一起唱懷舊歌曲,玩遊戲,度過了一個輕鬆愉快的下午。

九澳老人院位於路環聖母村內,前身為一所痳瘋病院。自八十年代起由澳門社會工作司接管,於1991年易名為”九澳老人院”,繼續收容昔日的痲瘋病病人。現時他們的痲瘋病已痊癒,老人院能夠給予他們適當的照顧,安享晚年。

澳門正進入老年化社會,根據統計局的資料顯示,2006年65歲以上的人口佔7%,2016年將升至9%,2031年更會升至19%,即22年後每5個人即有1位老人,本澳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峻,解決此問題刻不容緩,政府應加快落實各種拓展「長者專科」的計劃,包括軟件及硬件上的準備。軟件方面,應加強培訓長者專科的醫護人才,派遣醫護人員到鄰近醫療及研究較有經歷的機構進修,提升整體醫療質量。硬件方面,應逐步完善長者醫療網絡,包括增設長者專科診所和醫院,減少長者輪候診症和治療的時間,另應增建各類社區醫療機構,如康復醫院、老人院舍及日間中心,提高長者的生活質素,減輕家人及照顧者的壓力,滿足長遠的需要,真正做到「老有所歸」。

澳門健康促進協會的成員主要是來自多個機構的專業人士,分別有醫生、護理教師、護士、中醫師、物理治療師、營養師及社工等。宗旨是團結本澳關注醫療及健康衛生事業之人士,宣傳健康策略,推動健康教育、疾病預防及保健等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