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端午精彩紛呈

【新華社6月6日電】龍舟賽五月,粽香飄濠江……傳統節日端午節期間,觀看國際龍舟賽,海邊暢遊龍舟水,或者與家人一起品味不同口味的特色粽子,讓澳門人在不同的民俗活動中感受著傳統佳節的魅力。

4日至6日,澳門一年一度的國際龍舟邀請賽在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舉行。龍舟健兒在水上奮勇爭先,不同社團、機構組織的拉拉隊在觀眾席上搖旗吶喊,成為南灣湖上一道獨特風景。

值得一提的是,澳門國際龍舟賽前兩天賽事分小龍公開賽、大學生小龍公開賽、公共機構小龍賽、標準龍賽事、國際邀請賽等不同項目,可供當地不同團體的代表隊參賽。

據了解,今年報名參賽的本地隊伍達120支,涵蓋政府部門、酒店、企業、社團、學校等眾多領域的不同團體。龍舟隊參賽,又吸引了他們所代表團體的觀眾前來加油助威,可以說讓國際龍舟賽成為澳門當地一項“全民參賽,全民觀賽”的體育文化盛事。

澳門特區政府體育發展局局長黃有力表示,近年來,澳門國際龍舟賽得到了各大機構和單位的支持,鼓勵員工利用閒暇時間積極參與相關運動,鞏固了澳門作為“健康城市”的美譽。

來自北京的遊客周小姐第一次到澳門,便趕上了這裡的端午佳節。她告訴記者,第一次如此近距離感受龍舟賽的魅力,沒想到澳門的端午節活動如此熱鬧,“讓人感受到一個別樣的澳門”。

除了看比賽外,不少澳門市民端午節期間還選擇前往離島的沙灘遊龍舟水。

端午節當天,位於路環島的澳門景點之一黑沙灘聚集了數以百計的澳門居民。其中,不少人是全家出動,父母在沙灘上搭把遮陽傘,愜意地看著孩子玩水、堆沙。還有市民抱著孩子到海水中游玩,取個遊過龍舟水“快快長大長高”的好意頭。

端午佳節,粽子自然是澳門市民過節的必選項目。5月下旬,澳門各店家已陸續推出各式各樣的粽子,從物美價廉的紅豆粽、蛋黃粽、滷肉粽、什錦粽、蓮蓉粽,再到高檔的鮑魚瑤柱粽、海鮮極品粽,風味應有盡有。

一些店家表示,由於物價上漲,今年粽子成本約上漲一至兩成,零售價隨之上漲。不過,本地市場粽子銷售依然火爆,生意額穩中有升,幾間店舖的粽子在端午節到來前已幾乎售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