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質詢塑化劑檢測問題

【本報訊】立法議員梁安琪關注食品含塑化劑的問題,質詢當局會否將食品含塑化劑含量作為恆常的檢測項目,以保障市民的健康。

梁安琪說,台灣部分食品受有毒塑化劑污染事件越演越烈,香港某高校去年檢測人體血液內塑化劑含量,在所抽取的約200名香港市民的血液樣本中,幾乎全部樣本都含有有毒塑化劑,近日台灣爆出食品含塑化劑事件後,研究團隊懷疑檢測結果可能與食物含塑化劑有關。

梁安琪說,專家指有毒塑化劑即苯二甲酸酯(DEHP)的作用類似於人工荷爾蒙,會損害男性生殖能力並促進女性性早熟,長期大量攝取會導致肝癌,DEHP對幼兒帶來的潛在危害會更大。台灣當局對今次事件展開了調查,發現有不法商人至少從15年前起就生產有毒起雲劑以減低生產成本,估計所涉產品數量驚人,且不僅限於食品,甚至部份藥品、化妝品等,恐台灣民眾已廣泛受到健康威脅。

梁安琪說,本澳長期依賴周邊地區輸入食品,進口食品的質量直接關係到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許多市民擔心長期飲用由台灣進口的飲品健康會受損。政府日前回應,已抽查市面由台灣生產的預先包裝飲料,並表示會做好聯防、聯動,與鄰近地區保持密切溝通,掌握台灣食品事故最新資訊,及時向公眾發放。但今次涉案台灣不法商人已有長達十多年生產有毒塑化劑歷史,涉及的食品種類和數量暫無法估計,不能排除還有其他台灣食品受污染。

梁詠琪說,本澳應有一套完備的食品安全法律,監測食品安全。早前政府已有相應的立法程序,但該項法律遲遲未出台。在加緊食品安全立法時,政府應高度關注這事件,檢驗進口食品是否含塑化劑,保證進口食品的安全。政府之前承諾分階段建立的食品安全中心,應加快籌設,日前有民署諮詢委員建議,食安中心成立之前,應先行啟動一些重要的功能,例如盡快完善“食品安全中心”網頁、設立食品事故諮詢熱線,向市民提供給更食品安全的資訊,加強對食品安全的教育與宣傳。

梁安琪質詢當局:

1、政府承諾多時的《食品安全法》目前立法進展如何?預計何時推出法案?

2、有關部門過往有否將食物塑化劑含量作為恆常檢測項目?若沒有,會否藉此事件,將塑化劑含量作為恆常檢測項目?

3、會否考慮將食安中心的一些重要功能先行予以啟動,如盡快完善“食品安全中心”網頁、增設食品事故諮詢熱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