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人大常委前副主任受賄受審

【本報訊】香港中通社廣州6月8日電 據《南方日報》報道,因為涉嫌受賄去年被“雙規”的珠海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冼文近期將在汕尾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受審。“雙規”期間,廣東省紀委查明冼文通過受賄、收紅包、放高利貸等非法謀財共1600餘萬元。

今年1月,在廣東省紀委發佈的2010年全省紀檢監察工作綜合消息中,第一次提及冼文違紀違法案。報道稱,省紀委專案組通過5次交鋒才將冼文“拿下”,去年7月26日冼文被省紀委“雙規”時,距省紀委第一次調查他已過去了11年。

冼文向辦案人員交代了收受的第一筆鉅款:1993年,時任格力集團總經理的冼文和副總經理蘇結宏商量,以格力公司的名義出資與澳門商人曾家彪合作,先後給曾某5000多萬元,以澳門新華宇公司的名義在澳門炒地皮,賺了不少錢。曾某感恩圖報,先後兩次送給冼文和蘇結宏800萬元和200萬元,兩人五五分賬。隨即將此款投入境外公司放高利貸,牟取暴利。

經辦案人員查實,冼文利用職務之便多次受賄共計港幣595萬元、人民幣106萬元、美元1萬元;還利用出國、出境及中秋、春節等時機大肆收受紅包禮金,計有人民幣67萬元、港幣3萬元、美金8萬元。他還高息放貸給境外公司謀取非法所得800萬元港幣。

冼文,1952年11月出生於番禺,早年曾任職於珠海灣仔公社、香洲區、特區工業發展總公司、珠海市經委。他從鄉團委書記幹起,一路風生水起,做到了一個地級市的副廳級幹部。

1994年,冼文被任命為珠海格力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1995年就任珠海市副市長。次年任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在12年的副市長任職之後,2007年初,冼文轉任珠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2010年7月26日,因涉嫌違紀違法,被省紀委“雙規”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