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風波台協會提“三要一不”

【中新社9日電】臺灣六大食品學會、協會9日呼籲當局未來要推動專業證照、適當履歷制度、強化檢驗室資源與稽查,以及消費者不要有錯誤觀念的“三要一不”目標。

5月23日開始爆發的臺灣塑化劑事件波及眾多廠商,不僅威脅民眾健康,也重創臺灣食品業形象與消費者信心。

9日,臺灣食品科技學會理事長陳陸宏、臺灣保健食品學會理事長江孟燦、臺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進昆、臺灣農業化學會理事長江文章、臺灣公定分析化學家協會理事長孫璐西和臺灣乳酸菌協會理事長廖啟成,在臺北聯合舉行“擦亮臺灣,走出塑化危機”塑化劑事件響應記者會。

從食品與營養的專業角度,六大學會協會提出:食品產業是良心事業,業者應繼續堅持良心原則,以兢兢業業經營態度面對消費者;肯定當局事件處理明快與透明化作業同時,更強烈建議在食品安全管理上增加資源,用於風險較大的專案管理上;消費者平時更要減少塑膠製品與食物的直接接觸,減少使用各類塑膠製品,為環保盡心。

孫璐西說,食品業者沒有做好把關工作,廠商不能以“也是受害者”為由卸責,消費者才是真正的受害者。她呼籲,食品業者應經常查看原物廠商,甚至是海外原料的生產情形,並要落實和重視食品衛生管理人員。

孫璐西是已故的臺灣“經濟推手”孫運璿長女。

陳陸宏則期許,不論官方還是業者都要以高標準要求重建生產秩序與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