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對疫苗安全有認識 衛生局稱仍存提升空間

【本報訊】為響應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推動的「2011國際疫苗接種周」活動,增加巿民對疫苗安全的認知,衛生局於5月12至 27日期間舉辦了「疫苗安全常識有獎問答比賽」。比賽反應非常熱烈,共收到約2萬4千名巿民的參加表格,其中約8千名參賽者答對全部問題,按比例佔總參賽者人數的三分之一,顯示巿民對疫苗安全常識有一定認知,但仍存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而衛生局通過是次比賽還發現仍有較多巿民對疫苗的副作用和需要延遲接種的情況存有誤解,需強調的是,疫苗是預防疾病最有效的方法,接種疫苗是安全有效,僅在極罕見情況下(約每100萬次接種有1次的機率),疫苗可能會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有機會對生命構成威脅,如發生這種情況,是將來接種同種疫苗的禁忌症,但一般性的皮膚過敏並不包括在內。正在患急性疾病及/或發熱超過攝氏38.5度人士需要延遲接種,但不包括輕微的腹瀉、流涕和咳嗽症狀。另外,擬接種人士若正在患病、正在接受治療、短期曾接受輸血、免疫球蛋白治療、曾經對疫苗或任何物質過敏,必須在接種前向醫務人員說明。

是次比賽的抽獎活動已於6月3日下午3時在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進行,共有100名參賽者中獎。本局日內將有專人聯絡通知領獎,屆時請各得奬者攜同澳門居民身份證正本,於辦公時間內親臨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領獎。領獎日期至6月30日,逾期作廢。問答比賽的正確答案和得獎者名單已刊登於衛生局網頁(www.ssm.gov.mo/vacweek),歡迎查閱。如有疑問,可致電2870 080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