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共同把建構和諧社會這篇文章做好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昨日結束了其對澳門特區三日兩夜、實際上只有四十四個小時的工作考察。他對自己此行所許下「多走走,多看看,多瞭解實際情況」的任務已經完成,而他此行的勉勵和鞭策特區政府更上層樓,呼籲各界社團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及對廣大澳人送出「穩定物價」定心丸的目的,也已達成。因此可以說,既是回歸十一年多來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的首次對澳門特區的正式訪問,也是王光亞就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八個月來的首次對澳門特區進行的工作考察,是成功的,其所促成的效果,將會慢慢發酵,潤延開來,滲透到澳門特區經濟社會政治建設的各個領域中去。

王光亞主任為澳門特區政府打氣。他在抵澳首日與澳門特區「管治團隊」--行政、立法、司法機關負賣人進行工作會面時指出,澳門回歸以來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新一屆特區政府運作以來,積極落實「陽光政府,科學決策」的施政理念,勤勉工作和務實進取,實現了良好的開局。同時,特區政府今年在改善民生,維護社會穩定等多個方面積極作為,取得新的成績,中央對特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這是「制式語言」,但也符合事實。其一,「澳門回歸以來取得的成就」,是對前任特首何厚鏵的敘功;其二,「新一屆特區政府運作以來」,則是對新一任特首崔世安的褒揚;其三,「今年」則是對現任特首崔世安的表彰。

這一系列個評價,凡是實事求是的人,都會認同。盡管在前進過程中,也出現過一些問題甚至是失誤,但這是一個指頭與九個指頭之比,不能因某些失誤而否定整體工作。何況,特區政府也已正在不斷完善之中。我們也觀察到,雖然不少社會人士對新一任特區政府提出許多批評意見,甚至有些意見還很激烈,但大多是為了幫助特區政府更好地依法施政。而另一個特點,就是直接針對特首崔世安個人的批評意見少了,批評意見所針對的主要是政府部門的具體行政措施或作風,這種對事不對人的監督批評,既是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又是監督政府,防止行政偏差以至舞弊。

這些話題,符合「一分為二」的唯物辯證法,實事求是的認識論,不會因為特區政府的主流成績顯著而忽略其支流的不足甚至是失誤,也不會因後者而否定前者。只有堅持正確,修正錯誤,才能不斷進步,為澳門特區爭光,為「一國兩制」事業增光。

當然,讚揚歸讚揚,王光亞也不忘提醒「管治團隊」,仍有很多挑戰在前頭,必須居安思危:「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外部經濟環境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為發展帶來挑戰,澳門在自身的發展中,也存在著一些亟待解決的矛盾和問題。要解決好這些問題,歸根到底要靠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王光亞要求澳門全社會要樹立強烈的機遇和憂患意識,形成搞建設、謀發展的共識。協助特區政府把握國家「十二五」規劃帶來的機遇,落實好中央的支援政策,推動澳門經濟多元發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顯然,王光亞對特區政府關顧民生的作為,是滿意的。尤其是在公共房屋方面,昨日他就再次提到澳門特區政府高度關注居民的住房問題,也花了很大的力氣,進展比香港快。正如王光亞所言,住房是一個經濟問題,也是民生問題,對民生問題重視,就可以促進社會和諧。因此,要採取一些果斷的行動及措施,讓老百姓看到關心的問題有解決的希望。

這正是「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具體表現,也是「議而要決,決而要行」的作風所在。雖然澳門的住房問題沒有香港那麼嚴重,但住房問題事關全局,如果長期未能解決,必須成為整個經濟社會發展的「不可承受其重」。「住」是人們生存的基本需求。住房既具有商品屬性,也是重要的準公共產品(社會房屋更是公共產品)。解決群眾住房問題是重要的民生事業,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目標和政府義不容辭的工作,必須強化政府在住房保障中的主導和核心地位。內地的經驗為「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場」。其中「低端有保障」,就是通過保障性住房建設解決低收入群體的基本住房需求。低收入群體由於自身經濟條件的限制,沒有能力進入市場,只能依靠政府保障解決住房問題。第三任澳門特區政府只不過是一年多的時間,就將萬九公屋計劃付諸實施,並有可能按原計劃完成,徹底解決目前仍未能實現「居者有其屋」的二成低收入居民的住房問題,是構建和諧社會的一大工程。

應該說,第三任特首崔世安上任後,是極為關顧民生問題的。這既是得益於他此前十年所任的是社會文化司司長,所主管的事務多與民生密切相關,可說是輕車熟路;也由於他樂於並善於聽取各種不同意見,吸取民智,將群眾的批評當作鞭策,將壓力轉化為動力。在這方面,澳門人是有福的,不但是比香港先行一步,而且也領先於內地一些城市。

在解決了「低端有保障」之後,下一步就是「中端有支持」,亦即是採取措施支持中等收入群體解決住房問題。中等收入特別是中等偏下群體既享受不到政府提供的保障和性房,又難以承受樓價高昂的商品市場樓宇,變成了「夾心階層」。而中等收入者,也大多是文化水平較高,從事專業工作,公民意識較高者。倘他們的不滿情緒長期積壓,可能就真的會演變成「政治問題」。特區政府似是注意到了這一點,特首崔世安前段時間已與中產階層專業人士的代表會面,特區政府近日又透露將經濟房屋入住上限調高。相信政府是有辦法像實現「萬九公屋」那樣,妥善解決中等收入人群的住房問題的。

我們相信,有王光亞主任的加持,有特區政府的加倍努力,有全體澳門居民的積極支持,是一定能共同把建構和諧社會這篇文章寫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