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盼辦課程提升醫科畢業生水平

【本報訊】立法議員梁安琪希望政府開辦課程提升醫科畢業生的水平,提升投考全科實習醫生的合格率,同時為本澳培訓更多專科醫療人才,解決本澳醫療人才長期短缺的問題

梁安琪指出,早在19世紀70年代,山頂及鏡湖兩間醫院肩負起全澳市民的醫療責任,今日澳門已發展成一個國際城市,人口激增超過55萬,每月入境旅客更高達數百萬人次,澳門科技大學雖設有附屬醫院,但其地點偏離巿區,提供的僅是專科醫療服務,公眾仍傾向到山頂和鏡湖兩間醫院求診。按2010年底統計暨普查局所公佈的醫療統計數據顯示,澳門三間醫院的醫生只有564人,護1200人,人手不足無法提供及時、有效和具質素的醫療服務。可以預見,隨著社會發展、人口增長和各種新型傳染病出現,公眾對醫療服務的需求越來越殷切。

她說,近日不少報章報導,生局招考全科實習醫生,316名投考者中僅有兩人合格,合格率偏低,引起公眾激烈討論,不明白為何合格率竟如此低?她說,本澳的大學均沒有醫學院,現今的醫科畢業生都是從內地、台灣或鄰近地區的醫學院取得醫科學位,各地醫療水平和醫療配套設備不一,加上醫科畢業生到醫院實習時的要求又不同,各醫科畢生間的專業水平難免存在差別。政府應考慮按本澳醫療體系發展的實院需要,開設課程,讓在外地取得醫科學位的畢業生接受培訓,使其水平與本澳醫療系統要求接軌,以提升醫科畢業生投考全科實習醫生的合格率,同時亦可以培訓更多專科醫療人才,解決澳門醫護人員長期短缺的問題。

她說,衛生局次是公開招聘全科實習醫生合格率偏低,可令政府及巿民重新審視完善澳門醫療系統的問題,只有良好及健全的醫療體系才能保障公眾健康及生活質素。興建第三間醫院只是解決醫療硬件設施的問題,醫療軟件設施即人才和制度的建設,不能單靠公帑的投入可以解決,政府應儘快研究解決本澳整體醫療人才不足的根本性問題,成立一個由政府全面主導、資深和權威業界人士共同參與的醫務委員會,為醫療專業認證、升級評核等事宜制定評核標準,為本澳選拔優秀醫療人才確立公平的制度。行政長官崔世安上任後第一份施政報告中就明確表示,會籌備成立醫務委員會,但醫務委員會籌組、成立的方案仍未落實。

梁安琪質詢政府:

1.當局有何具體措施對本澳未來的醫療人才需求進行科學和前瞻性的規劃?

2.當局會否考慮開辦醫療提升課程,讓在外取得醫科學位的畢業生接受培訓,使其專業水平和本澳醫療系統的要求接軌,提升投考全科實習醫生的合格率和培訓更多醫療專科人才?當局會否考慮在本澳的大學設立醫學院,專門培育本地醫療人材,從根本上解決本澳醫療水平不高、醫生人手不足等老大難的問題?

3.當局會否成立一個由政府全面主導、資深和權威業界人士共同參與的醫務委員會,為醫療專業的認證、升級評核等事宜,制定評核標準,為本澳選拔優秀醫療人才設立的公平制度?有關醫務委員會的籌組方案何時可完成,當局能否提供有關計畫的進度以及相關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