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伯雄:兩岸和平有利

【中央社臺北17日電】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17日晚間會見中國大陸河南省省長郭庚茂。吳伯雄指出,國民黨推動兩岸和平,對兩岸都有利,尤其是對台灣人民有利。

郭庚茂昨晚率團抵台,今天上午前往臺北世貿中心參加「中原經濟區合作之旅」啟動儀式。吳伯雄晚間在世貿會見郭庚茂。

吳伯雄致詞時表示,他在國民黨中央黨部接待過許多大陸的官員。其中許多人表示,5年前若有人說「5年後你會到臺北的國民黨中央黨部,很愉快的喝茶聊天。」他們絕對不會相信,但現在這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

吳伯雄指出,有人說兩岸關係進展不夠快,但「在我看起來實在是很快,是翻天覆地的速度。」

吳伯雄說,目前兩岸有些爭議無法目解決,但可擱置爭議、存異求同。他說,台灣的政治環境特殊,但他確信追求和平發展是絕對正確的道路,對祖先有交代,對子孫也有交代。「台灣政策環境,任何一件事情都會受到質疑挑戰,但執政黨推動和平,要讓人民知道這樣是對兩岸有利,尤其是對台灣人民有利。」

郭庚茂致詞時則表示,兩年來,兩岸人員來往增多,2006年台灣民眾不到1萬人前往河南。去年台灣、河南來往超過10萬人。此外,據統計,去年前往河南投資的台資企業超過1700家。

他說,兩岸應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發展局面,「既有利於大陸,更有利於台灣。」

平潭欲建“智慧島” 臺灣專家建言獻策

【中新社福州6月17日電】從2010年開始,福建每年投入2億元人民幣專項資金進行人才引進,其中專門設立閩台專家產學研合作資金,突出對台“引智”。福建省委組織部官員17日此間透露,福建有關部門目前正研究在平潭綜合實驗區建立“人才特區”的具體實施方案,以吸引更多的臺灣人才登島,合力打造兩岸“共同家園”。

當天下午,“福建省委組織部人才辦座談會”在福州舉辦。福建有關部門與臺灣人力資源機構負責人就平潭“人才特區”建設進行座談,就如何吸引臺灣人才參與平潭開發建設等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臺灣宏觀企管顧問公司執行長尹建國表示,比優厚的薪資更為重要的是習慣而方便的生活環境,建議平潭綜合實驗區在建設兩岸同胞“共同家園”的過程中,更多吸收臺灣元素,以引領人才落戶。

尹建國說,目前平潭規劃了製造業、商貿物流服務業等欲與臺灣進行產業對接,這些產業的形成需要大量人力支援,而人才培訓是一個儲備過程,平潭目前的人口還不足以支持,可以考慮利用臺灣人力銀行等機構在島內的優勢資源,進行代招人才工作。

中華知識管理協會輔導理事長盧美月認為,大陸的人才招聘多以政府為引導,而臺灣更多依靠私營人才機構,若在平潭設立一個兩岸共建的人才招聘機構,由兩岸共同管理,專門從事平潭引進臺灣人才的工作,就能形成長效機制。

“目前,臺灣傳統產業的人才比較富餘,而電子、生物科技等平潭產業所需的人力資源在臺灣依舊需求旺盛。”臺灣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助理王秀蘭由此稱,若在薪資上沒有優勢,就很難吸引更多的臺灣人才跨海“登陸”,大陸方面應在攬才政策上,考慮進一步的資金支持等問題。

福建省公務員局局長叢遠東近日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福建正研究在平潭率先採取聘任制的方式,對專業性強的公務員崗位,招聘臺灣專才。

為推進平潭產業及人才對接,在17日此間開幕的海峽兩岸人才交流合作大會上,福建組織參會的臺灣雲計算物聯網企業家和專家赴平潭開展“智慧島”專案現場考察、對接、交流和洽談,推動閩台在“五個共同”模式下合作建設平潭“智慧島”。

河南在臺北啟動“中原經濟區合作之旅”系列活動

【中新社臺北6月17日電】“中原經濟區合作之旅——走進臺灣”活動啟動儀式17日在臺北舉行,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河南省長郭庚茂等出席,為此次河南參訪團寶島行系列活動拉開序幕。

由郭庚茂率領的河南參訪團一行300多人,於16日晚間抵達臺北,展開7天7夜的訪台行程。

這是繼2009年中原文化寶島行之後,河南方面在臺灣舉行的又一項交流合作盛事,將側重對中原經濟區的推介,促成豫台經貿合作向深層次發展。

在啟動儀式上,郭庚茂代表1億河南人民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河南發展的臺灣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謝,並向廣大臺灣同胞表達親切問候。他說,河南與臺灣血脈相親、經濟互補、文化共融。近年來,河南以增進兩岸人民情感、實現共同發展為目的,先後舉辦了一系列重大經濟、貿易、文化活動。

連戰表示,去年6月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簽署後,兩岸貿易往來日益密切,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績。展望未來,著眼於兩岸經濟發展的方向和定位,兩岸在打造自有品牌、發展新興產業、發展服務業等方面合作潛力巨大。河南地處中原,地理位置優越,資源豐富,發展潛力巨大,在承接東部產業轉移和輻射帶動中西部地區發展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和條件,希望豫台不斷擴大合作領域,深入推進交流互動,努力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臺北世貿中心董事長王志剛、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先後致辭。

啟動儀式後,中原經濟區建設研討會,豫台間的旅遊、農產品供銷、產業、金融、醫療衛生等系列交流合作懇談會也分別舉行。

據介紹,河南參訪團在台期間,在臺北、苗栗、南投、台南、屏東、高雄等地開展超過20項活動,並與臺灣基層民眾交流,於23日結束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