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台獨黨綱」的民進黨哪有「全新領導人」?

民進黨昨日公佈了其主席蔡英文日前訪問英國時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的專訪錄製片段的文字新聞稿。蔡英文在其專訪中聲稱,「民進黨希望中國能夠瞭解台灣有自己的立場,以及台灣、中國之間的不同之處。」她認為,「中國應該學習尊重雙方的差異,也必須瞭解在台灣的民主制度下,政權輪替是一種常態。」當「BBC」記者詢問現在民進黨採取的較為溫和的態度,是否代表民進黨的中國政策已有改變,或是承認過去執政時的強硬政策行不通?對此蔡英文說,「過去的已經過去」、「中國必須向前看!」她說,「民進黨已經有新的領導人,也變得更為成熟,因此,中國應該以嶄新的角度看待民進黨。民進黨有了新的領導人,也比過去變得更成熟,中國應該以全新的角度看待現在的民進黨。」

此顯示,直到目前為止,盡管連蔡英文自己也知道,她要參選「二零一二」,最大的罩門就是民進黨的兩岸關係政策。但由於民進黨至今仍然堅持「台獨黨綱」,連「最低要求」的「九二共識」也不承認,這個「罩門」也就難以打破。因此,就千方百計地試圖尋找一個既可繞過「九二共識」,又可繼續維繫兩岸和平及兩岸談判、兩岸交流的新模式。前段時間她提出的「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論述,是如此;更早一些她所說的「延續前期政策」,但又要重新審查「ECFA」甚至將之付諸「公投」,也是如此。而曾接替其出任「陸委會」主委的吳釗燮,在訪美時所提出的「澳門模式」,雖然未必是獲得授權發言,相信也是準備向蔡英文作出的建議。

則折射了蔡英文直到如今,仍無法找出一個能達到上述目的的大陸政策。尤其是近日從賈慶林到王毅,從國台辦發言人到大陸的涉台學者專家,都反復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進行兩會協商的政治基礎,這就使到蔡英文發覺,遑論她的那些詭論難以騙倒臺灣民眾,大陸這一關更加難以邁過。但她並不死心,透過「BBS」明確地向大陸方面提出自己的訴求,聲稱民進黨已經不是陳水扁時代的民進黨,而是一個由她蔡英文執掌的新的民進黨,並是「新人新作風」,因而要求中國大陸應該以重新的角度看待現在的民進黨。

然而,蔡英文在這裡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就是在兩岸關係領域上,只要民進黨一日未能廢棄「台獨黨綱」,未能接受「九二共識」,不管其領導人是新的還是舊的,民進黨還是以前的「台獨政黨」,還是要搞分裂的政黨,根本說不上甚麼「全新的民進黨」。關鍵不在是否換了領導人,而是在於是否拋棄了「台獨黨綱」,是否承認「九二共識」。這是原則問題,只要未能符合這個原則,其餘的次要問題即使有多大的調整,也無濟於事。

既然如此,蔡英文就沒有資格要求中國大陸忘記民進黨過去所做過的一切,也不會僅是以雙方的差異的角度來混淆這個原則,更不會因為蔡英文近來採取了較為溫和的手法,就被迷惑住,誤以為民進黨已與「台獨黨綱」告別。因此,北京近來的一系列表態,都清楚地表明,由於民進黨仍然堅持「台獨黨綱」,就不可能與之建立黨際關係;由於民進黨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即使蔡英文在明年初的「總統」選舉中得逞,也不可能繼續進行制度式協商。

這是有著深刻的歷史教訓的。陳水扁上臺時,信誓旦旦地作出了「四不一沒有」的承諾,但就因為民進黨仍然拒絕廢除「台獨黨綱」,甚至圍剿提出「廢除台獨黨綱」提案的中常委陳昭南,而決定了民進黨的「台獨政黨」本質並沒有改變,也不會把「四不一沒有」當作是一回事,因而陳水扁仍然乖乖地回到「台獨黨綱」的既定路線上來,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一系列既出於「台獨黨綱」,又比「台獨黨綱」不遑多讓的「一邊一國」、「終統」、「公投入憲」、「入聯公投」等手段,而且越演越烈。

蔡英文接任民進黨主席後,並不吸取這些教訓,而是繼續維護「台獨黨綱」,因而她所領導的民進黨,就不可能是「新的民進黨」。蔡英文說,「民進黨有了新的領導人,比過去更為成熟」。果真如此嗎?陳雲林到台灣參加海峽兩會協商,蔡英文就發動號稱十萬民眾包圍陳雲林,並縱容暴徒採用民進黨過去的街頭運動方式,實行「暴力政治」,從而使她自己也因此而有了個「暴力小英」的綽號。這是甚麼「新的領導人」?這難道就是民進黨「已變得更成熟」的應有表現嗎?其實是與過去的民進黨一模一樣。

正因為如此,蔡英文雖然已經成立了民進黨智庫,並決定將要推出「十年政綱」,但除了是民進黨自己駕輕就熟的社福及婦女議題,按照新形勢的發展的進行新包裝而被推出之外,其餘的議題尤其是兩岸關係的議題,直到蔡英文的競選總部就就要成立的關鍵關頭仍未能推出,而且據說連執筆都尚未開始,這難道是一個「新的民進黨」應有的作為嗎?

這就反映了蔡英文仍然陷於無法告別「過去的民進黨」的窘局。尤其是「ECFA」效應正在發酵,陸客「個人遊」即將展開,這將會促使民進黨的傳統支持者產生立場變化--在過去,計程車司機、夜市經營者、小商販,以及南台灣民眾大多是民進黨的傳統支持者;而在大陸遊客以「個人遊」形式擁入台灣後,將使他們的經營帶來更多的利基,迅速得益並能長期持續。而這些選民偏是經濟選民,他們會願意遇到民進黨重新上臺後,回到陳水扁閉關鎖島的舊路去嗎?

更值得注意的是,連民進黨自己的民調也指出,雖然年輕一代和老年人支持蔡英文的較多,但三十五歲至四十五歲年齡者,尤其是家庭主婦,卻大多支持馬英九。其原因,就是這些人,既是家庭的主要收入來源,也負有撫幼養老的責任,因而他們普遍希望社會穩定,繼續發展兩岸關係,使到他們能更安穩地賺錢養家,更安心地撫育兒女。而也正是這些人,是投票選舉的積極分子。蔡英文如果未能提出比馬英九更好的大陸政策,就將無法改變這部份人的投票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