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廈僭建嚴重截斷走火通道 政府勒令拆除否則統一清拆

【本報訊】非法工程常設拆遷組打擊僭建的工作已成為恆常機制,但仍有居民漠視政府的清拆行動繼續僭建。政府因此加強打擊力度,針對新建大廈在相若時間出現的新僭建物,會以批量處理方式,發出集體清拆令。而負責前期搜證工作並作為小組成員之一的土地工務運輸局人員昨日巡查提督馬路一幢新建高層大廈,發現該大廈42個單位中有36個單位有僭建物,相當多的防煙廊更被人佔用作為單位的一部份。防煙門位置亦被非法改動,住戶在沒有防煙廊保護下,處於走火的潛在危險中,政府現勒令違法人清拆僭建和還原樓宇狀況,否則將採取行動統一清拆。

入伙三年八成五單位僭建

首個採用批量式處理僭建物的大廈入伙只有3年,土地工務運輸局今年5月接獲住戶投訴後開始調查取證,該大廈僭建情況非常嚴重,反映住戶的守法意識薄弱,42個單位中至少發現8成5(即36個)單位有僭建物,當中27個單位的僭建工程已完成,9個單位在巡查時正進行非法工程,巡查人員已即時勒令停工。

從大廈的外觀上看不少單位的露台被封閉,安裝了金屬花籠、陽台或簷蓬,部份樓層的防煙廊被人以磚牆封閉佔用,作為單位內的一部份。另外,違法人更在走廊安裝大型鐵閘,變相將公共走廊空間據為己用,再在僭建鐵閘外重新開設出入口通往已沒有防煙廊的走火樓梯,類似手法的非法工程在該大廈共有24個,使大廈完全曝露於防火危險之中。調查人員也發現其佔用的面積和使用材料非常相似,估計是在相近的時間內建造。土地工務運輸局人員昨天再到現場了解該大廈的最新情況,發現只有其中4個單位在土地工務運輸局發出通知後,正在將走廊和防煙廊回復原狀。

政府將批量式清拆

土地工務運輸局認為,取消防煙廊是極其嚴重的違法行為,嚴重影響住客的走火安全,必須立即取締。鑑於該大廈屬新建樓宇,僭建物基本在同一時間出現,且手法類同,因此,土地工務運輸局將採取批量方式,集體處理這類新增個案,包括集體通知和集體清拆,一次過清拆整幢大廈的僭建物,相信有助回應受影響住戶的訴求和維護公共安全。現時拆遷組已掌握了約10幢類似新建高層樓宇的僭建資料,日後均會以批量式集體取締。

在昨日的巡查行動後,土地工務運輸局除向正在施工的單位發出禁止施工令外,稍後將刊登告示,給予最後限期予違法人拆除僭建物,還原防煙廊和走廊等處原狀。之後,拆遷組將由自願清拆期後統一採取清拆行動,不會再預先通知,行動展開後也不會撤回,而所有清拆費用和罰款由違法人承擔;此外,還將引用《防火安全規章》向違法人處以罰款,最高為澳門幣五萬元。

管理公司責無旁貸

非法工程常設拆遷組去年3月成立至今,對打擊僭建已起一定成效,自願清拆個案有上升趨勢,但仍有居民鋌而走險。為有效打擊新建大廈的僭建行為,需要政府、居民和管理公司的共同努力,尤其管理公司的巡查和門禁系統對預防僭建物的形成非常重要,土地工務運輸局呼籲,高層大廈的管理公司要做好大廈管理工作,如發現單位有僭建跡象,或有人將大型鐵架等建材搬進大廈,應主動了解及阻止,以維護大廈各小業主的利益;一旦發現疑似僭建行為,應立即向局方舉報。

土地工務運輸局重申,防煙門、隔火間和公共走廊等都是重要的走火設施,必須保持暢通,以任何方法封閉走火通道均屬嚴重的違法行為。局方呼籲居民,為保障自己和他人的性命和財產安全,以及保持和睦的鄰里關係,絕對不應僭建,不法取得不屬自己的財產。若政府發現有新增和翻新的個案,必定嚴厲打擊,一旦政府採取清拆行動,違法人將要承擔有關後果,被科以罰款和追究相關法律責任等,尤其是加重違令罪。

自非法工程常設拆遷組成立以來,已開立了350多個優先處理卷宗,當中約190個已完成處理,其中140多個僭建物已完成清拆,其餘個案仍在清拆或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