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澳加強旅遊經貿合作 雙方高層每年共商發展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與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會面,雙方達成共識,今後每年將召開閩澳高層會晤,並加強兩地的旅遊及經貿等領域的合作。

會晤中,孫春蘭首先介紹了福建最新的發展情況以及回顧閩澳兩地的經貿合作。她建議,閩澳可循四方面加強合作,包括旅遊、合作開發平潭等重點發展區域、會展以及利用澳門開拓與歐盟及葡語國家的合作。

崔世安表示,澳門特區將進一步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繼續組織閩澳企業家聯合赴葡語系國家考察推介,並通過 「葡語國家—福建—澳門經貿交流洽談會」 以及兩地各重點會展活動的合作,積極配合福建企業「走出去」戰略,全力支持福建開拓新市場。特區政府也將組織澳門企業考察平潭綜合實驗區、武夷新區等重點發展區,積極推動澳門企業參與海峽西岸經濟區的開發建設。

他又指出,澳門特區將與福建深化旅遊合作,組織閩澳「一程多站」聯線旅遊,聯合開展境外推介,共同拓展國際旅遊市場;特區各旅遊駐外辦事處將大力協助福建加強旅遊宣傳推廣;適度開展旅遊委托代培項目,努力促進閩澳旅遊優勢互補。

政府發言人譚俊榮在會後表示,會上雙方決定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在福州市設立聯絡處,今後由經濟財政司及相關官員參與定期的工作會議。

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行政會秘書長兼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柯嵐、旅遊局局長安棟樑、經濟局局長蘇添平等出席會晤。

會後,代表團一行出席了第九屆「中國海峽項目成果交易會」歡迎晚宴。行政長官一行今日將出席「中國海峽項目成果交易會」及「活力澳門推廣週開幕儀式」。

崔世安昨日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啟程前往福州前表示,在「閩澳高層會晤」中,閩澳雙方將回顧過去,展望將來,並在加強合作範疇上提出一些新的觀點和意見。他表示,總結以往多次「活力澳門推廣週」的經驗是成功的,今次安排在福州舉行,主要是向當地加強推廣澳門的產品和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