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逾14萬人受黨紀政紀處分 中共堅定開展反腐敗鬥爭

【本報綜合報導】22日從中央外宣辦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0年, 全國共有146517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1672902名領導幹部報告了個人有關事項,其中報告住房情況851353人,報告投資情況606813人,報告配偶子女從業情況805269人,對1581名領導幹部相關問題進行了糾正。中央紀委副書記、新聞發言人吳玉良說,中國共產黨對反腐敗的態度是非常堅決的,措施是非常有力的,方向也是非常明確的。

逾14萬人受處分

中央紀委副書記、新聞發言人吳玉良說,2010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139621件,結案139482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46517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5373人。2001年以來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國務院各部門共取消和調整行政審批專案2000多項,地方各級政府取消和調整7萬7千多項,占原有項目總數的一半以上,減少了權力尋租機會。

吳玉良表示,針對容易滋生腐敗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在行政審批制度、幹部人事制度、司法體制、財政管理體制、投資體制和金融體制等方面,大力推進體制改革和制度創新,努力從源頭上防治腐敗。

中央紀委提供的資料顯示,十七大以來,全國共查處食品藥品安全事件16.5萬件,1.7萬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或其他處理。查處涉農亂收費問題涉及金額27.5億元,查處制售假劣農資問題為農民挽回經濟損失26億元,糾正和查處損害農民土地權益問題4.6萬個。

在治理教育亂收費方面,十七大以來全國取消收費專案3764項,查處各類教育亂收費問題涉及金額16億元,給予黨紀政紀處分或其他處理9704人。

在糾正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方面,截至目前30個省(區、市)實行藥品採購機制,2010年採購總金額達2100億元,同比降價232億元。

此外,還查處涉及社保基金、住房公積金、扶貧資金、救災救濟資金違紀違法問題9800多件,涉及金額82億多元;對慶典、研討會、論壇活動進行了清理摸底,制止、取消活動1296個,節約經費3億多元。

中共堅定開展反腐敗鬥爭

權力期權化、貪官外逃……針對當前官員貪腐出現的新動向,中共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22日在中央外宣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共產黨對反腐敗的態度是非常堅決的,措施是非常有力的,方向也是非常明確的。

201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自成立之日起,中共就是一個特別注重自身建設的黨。但是,在引領中國走向日益強盛道路的同時,中共自身也日益受到官員貪腐問題的困擾。

近年來,中共抓住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查辦了一批典型案件。陳紹基、王華元、王益、康日新、許宗衡、張春江等一批省部級官員被查處。今年2月,中央紀委對劉志軍涉嫌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調查。

“劉志軍被查處,恰恰說明,我們黨和政府反對腐敗的堅定決心,說明我們反腐敗的工作力度正在不斷加大。對任何腐敗分子,不管涉及誰,都要堅決一查到底,絕不姑息。”吳玉良在發佈會上表示。

針對黨政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中共出臺了許多監督、管理措施。同時,反腐敗的力度也不斷加大。但是,目前中國的腐敗現象仍處在易發、多發的階段,反腐敗的形勢依然嚴峻、任務又非常繁重。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中國的腐敗還不斷出現新的動向,加劇了腐敗的複雜形勢和反腐敗的難度。比較突出的一個,是有些在任的領導幹部利用手中的權力和將來的利益做交易,“權力期權化”現象日益顯現。

對此,吳玉良表示,中共已經注意到了這個問題。去年3月,中共中央出臺了《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明確規定不得在“離職或者退休後三年內,接受原任職務管轄的地區和業務範圍內的民營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和仲介機構的聘任,或者個人從事與原任職務管轄業務相關的營利性活動”,還規定了違反該規定的具體責任。

據介紹,中共將加強對領導幹部的日常管理和監督,重點抓好《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和《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的貫徹執行。同時,嚴肅查處違紀問題,防止“權力期權化”問題的發生。

最近有媒體報道,中國1.6萬貪官轉移了8000億資金到海外。事後,有關單位在網上發佈聲明說,文中有關數據嚴重失實。儘管如此,“貪官外逃”已是中共難以回避的問題。

吳玉良對此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腐敗分子外逃的問題,大力開展境外的追逃和追贓工作。近幾年已經通過引渡、遣返和司法協助、警務合作等國際執法合作的方式,將一批逃往國外的腐敗分子緝拿歸案。

與此同時,中共也逐步建立防逃網絡,特別是針對近年來出現的腐敗分子利用外國投資移民政策獲取身份、轉移贓款等問題加強了防範工作。

吳玉良介紹說,從今年開始,中共在全國範圍內實施了《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和《關於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加強管理的暫行規定》。下一步,還將建立健全國家工作人員出入境登記備案和證件集中保管的制度;加強資金監測,嚴厲打擊地下錢莊等非法金融活動;加強國際執法合作,將腐敗分子緝捕歸案。

在反腐倡廉建設方面,近年來中共在堅決懲治腐敗的同時,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預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設,力求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其中,儘快啟動官員財產的申報制度備受各界期待。

近年來,中共一直在推進這項制度的建立,去年重新修訂和頒布的《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中對此就做了一些規定。但與人們的期待相比,這項工作尚未取得實質性進展。

“財產公佈作為許多國家通行的一個反腐敗制度,是有效的、管用的。我們對此也一直抱著積極的態度。”吳玉良同時表示,任何一項好的制度,要想行得通、辦得到,一定要有一個配套措施和一個水到渠成的環境。

對於財產申報制度,吳玉良指出,當前有兩個方面的條件是欠缺的:社會誠信體系和信息統計體系。沒有這兩個體系的建立,這項制度實行起來比較困難。

建黨9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共為遏制腐敗進行了不懈探索,目前逐步形成了拒腐防變教育長效機制、反腐倡廉制度體系、權力運行監控機制,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

“中國共產黨90年來的歷史表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之一。反腐倡廉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堅持不懈地抓緊抓好。”吳玉良在發佈會上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