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90周年 中共表彰先進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中央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黨務工作者表彰大會22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會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見與會代表並講話。溫家寶首先向受到表彰的中央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黨務工作者表示祝賀和敬意,向中央國家機關全體共產黨員致以節日的問候。

溫家寶說,我們黨已經走過90年的光輝歷程。作為執政黨,人民信任我們、選擇了我們,我們應,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央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要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凝聚力,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幹部和公務員,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把我們的政府建成服務型政府。

溫家寶向中央國家機關黨員幹部提出幾點要求:第一,當好人民公僕。公,就是要出以公心。古人說:“處天下事,當以天下之心出之。”對於手中的權力要心存敬畏,始終銘記我們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必須用來為人民謀利益。僕,就是要增強服務意識,勤勤懇懇為人民辦事。每一名黨員、每一名公務員,無論在什麼崗位、從事什麼工作,都要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第二,做到清正廉潔。要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從制度上保證權力不被濫用,讓人民監督政府。政府工作人員不管權力大小、職務高低,都必須嚴格遵紀守法、戒慎恐懼、廉潔從政,做到一身正氣、兩袖清風。黨員、幹部更要以身作則,樹立清正廉潔的良好形象。第三,努力改進作風。要大力弘揚黨的實事求是、艱苦奮鬥、密切聯繫群眾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中央國家機關要帶頭改進作風,提倡少開會、開短會,少講話、講短話,少發文、發短文。接待、會議要一切從簡,反對形式主義和鋪張浪費。機關幹部要多深入實際、深入群眾調查研究,解決實際問題。第四,自覺勤奮學習。我們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要取得成功,必須有一支受過良好教育、善於學習的幹部隊伍。現在國內外形勢複雜多變,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更要不斷加強學習。不僅要向書本學習,更要注重在實踐中學習和鍛鍊,提高思想水準和政策水準,提高駕馭全局、克服困難、解決問題的能力。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書記馬凱在表彰大會上講話。他指出,中央國家機關擔負著從宏觀上管理國家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事務的職能,直接參與黨和國家重要方針政策的制定和實施,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發揮著全局性的重要作用。要結合新的形勢任務和中央國家機關實際,把創先爭優活動進一步抓實抓好、引向深入,努力通過創先爭優開創科學發展新局面、形成服務群眾新氣象、塑造幹部隊伍新形象、激發基層組織新活力,使中央國家機關黨的組織率先成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和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的堅強戰鬥堡壘。

會議表彰了中央國家機關100個先進基層黨組織、100名優秀共產黨員和80名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黨務工作者代表在會上先後發言。

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機關黨委書記和常務副書記,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等約500人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