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關注電梯自動扶梯安全

【本報訊】澳門電梯及自動扶梯工程專業協會負責人前日造訪土地工務運輸局,就行業發展和規管電梯及自動扶梯安全的問題交換意見。土地工務運輸局表示,政府一直關注本澳電梯及自動扶梯安全,重視業界和從業員的技術水平,政府將研究進一步規範競投公共工程中有關安裝電梯及自動扶梯的資格。

澳門電梯及自動扶梯工程專業協會會長譚立武在會上指出,協會經常收集業界意見和舉辦研討會與兩岸三地業者交流。他認為本澳需要進一步規範電梯及自動扶梯安全。他建議政府制訂有關電梯安全的法律,由專責部門負責監管,同時建立通報機制,通報電梯安全事故,分析事故的原因,跟進和調查,以利保障公眾安全。

協會又建議政府研究實電梯業(包括安裝及維修保養)及從業員的認證制度,以推動行業發展,減少業內人員流失。

土地工務運輸局副局長劉振滄稱,電梯及自動扶梯安裝及維修保養的質素,涉及市民的生命安全,政府一直重視業界從業員的技術水平。局方感謝協會提出的意見和建議,政府會研究進一步規範競投公共工程中有關安裝電梯及自動扶梯的資格,並會考慮協會的意見。

劉振滄說,協會舉辦培訓課程和研討會相信能提升從業員的專業素質。他期望協會繼續努力,局方會積極參與,又希望雙方保持聯繫,進一步交流互動,為業界提供更多有建設性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