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博培加入美國總統選戰

【中新社紐約6月21日電】美國前駐華大使洪博培(喬恩•亨茨曼)於當地時間21日在新澤西的自由州立公園正式宣佈參加2012年美國總統競選。洪博培接下來將要面臨共和黨內部激烈的初選,挑戰巨大。

洪博培當天的演講有兩大著力點,一是“經濟”,二是“傳統”。他在講話中不斷指出刺激就業,改善民生的重要性,引發現場支持者的陣陣喝彩。

洪博培還特別提到了前總統雷根,並表示正是仿效他在這裏演講的。當天的儀式經過了精心的準備,人們為洪博培拍照和錄影時可以把附近的自由女神像作為背景。

具有特殊歷史意義的是,雷根是30年來唯一一位通過大選把尋求連任的民主黨總統拉下馬的共和黨人;他也是通過在此地宣佈競選總統而爭取到了更多的保守派。現今,洪博培與雷根當年的處境很相似。

洪博培在演講後先與家人緊緊擁抱,隨後和支持者交流寒暄。然而,據記者在現場觀察,參加當日儀式的還是以各路媒體記者和攝影師為主,由於公園內交通十分不便,特地趕來參加儀式的民眾並不是很多。

能參加當日儀式的支持者都是洪博培的“鐵杆粉絲”,布賴恩•漢密爾頓是其中的一位。他對中新社記者說,洪博培比較有個人魅力,又重視家庭等傳統因素,因而是保守派支援的理想物件。

共和黨內迄今已有多人宣佈參加總統選戰,其中有前馬塞諸塞州州長米特•羅姆尼。羅姆尼與洪博培有不少共同點,如都是摩門教教徒、都曾擔任州長等。

洪博培的另一位支持者馬克斯•伊登對本社記者表示,羅姆尼有些死板,遇事不知變通;而洪博培則比較自然,另外在處理經濟和外交事務的經驗方面相對豐富。

洪博培在內外事務方面都有很多歷練,他不僅擔任過美國駐華大使,也當過猶他州州長、美國貿易副代表等職務。這些都是洪博培加入總統選戰的重要資本。

但從目前看,洪博培的摩門教徒身份似乎是他總統夢圓的最大障礙之一。蓋勒普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有22%的美國人稱不會把選票投給信奉摩門教的候選人,即使這名候選人屬於自己的政治派別。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對本社記者說,美國人對來自摩門教的總統候選人依然心存疑慮,主要是由於摩門教是美國很小的宗教派別。美國報章這兩天都在熱烈討論洪博培等人的宗教背景對他們究竟是“加分”還是“減分”。

洪博培的另一個重大挑戰是如何爭取更多的共和黨人支持。最近這幾天開始有共和黨極端保守派人士攻擊洪博培。例如美國前常駐聯合國代表博爾頓就指責洪博培“沒有原則性”,並質疑其為何供職于奧巴馬政府。

當天的儀式結束後,新澤西的天空就逐漸陰沉,大風掀起紐約灣的海浪,這似乎預示著洪博培的總統競選之路不會是一帆風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