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院簽發對卡紮菲父子的通緝令

【中新社布魯塞爾6月27日電】荷蘭海牙消息: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27日下午宣佈,簽發對利比亞領導人卡紮菲父子及利比亞情報部門最高負責人塞努希的通緝令。

據介紹,這是國際刑事法院歷史上第二次對在任國家元首簽發通緝令。國際刑事法庭指控卡紮菲犯有謀殺罪、迫害罪等。國際刑事法院同時簽發對卡紮菲的兒子賽義夫•伊斯拉姆、利比亞情報部門最高負責人塞努希的通緝令。

國際刑事法院主審法官莫納根(Sanji Monageng)表示,有充足的理由表明卡紮菲父子對迫害、謀殺利比亞平民事件負有責任。

5月16日,國際刑事法院總檢察官奧坎波向國際刑事法院提出申請,要求簽發對卡紮菲父子及塞努希的通緝令。奧坎波當時指出,這三個人對“大規模、有計劃地襲擊”利比亞平民負有責任。他還表示,有證據表明卡紮菲下令襲擊手無寸鐵的利比亞平民,是迫害、拘捕利比亞異議人士的幕後指使者。

利比亞政府此前曾表示,他們不承認國際刑事法院,所以不會對通緝令簽發與否表示關注。利比亞政府發言人易卜拉欣表示,國際刑事法院本身就缺少合法性。

國際刑事法院簽發對卡紮菲父子通緝令之後,英國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表示歡迎,並表示該通緝令的簽發證明“卡紮菲政權已經失去了合法性,理應迅速下臺”。威廉•黑格還指出,所有對利比亞平民犯下的罪行最終都將被清算。

國際刑事法院簽發對卡紮菲父子通緝令之時,正值北約聯軍執行利比亞軍事行動101天。三個多月以來,卡紮菲政權與反對派之間的戰事日漸膠著。有消息披露,利比亞反對派正在與卡紮菲政權進行接觸並可能“很快”收到議和條件。

此間媒體分析指出,國際刑事法院簽發通緝令,對用政治手段解決利比亞問題構成了一定影響,有可能將卡紮菲逼進死胡同。

據悉,法國前外交部長羅蘭•迪馬此前曾表示,如果國際刑事法庭正式下令通緝卡紮菲,他願意擔任卡紮菲的辯護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