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航母試航延後1個月

【中央社台北29日電】香港媒體今天報導,中國大陸第一艘航空母艦「瓦雅格」號原先預定7月1日進行內部試水(海試),但軍方人員透露,因機件技術發生問題,海試將延後至8月份。

香港商報21日曾引述未具名的大陸軍方消息人士報導,購自烏克蘭的前蘇聯航母「瓦雅格」號初定7月1日內部試水,作為中國共產黨建黨90週年獻禮,正式下水典禮則要等到明年10月1日才舉行。

香港商報今天報導,軍方消息人士透露,由於「零部件出了待修復的問題」,瓦雅格號暫時不會在7月1日內部試水,可能會延遲至8月再作海試,具體時間尚未確定,會根據實際情況再作調整。

這名人士說,「這是中國的第一艘航母,遇上一些困難也是很正常的,所以我們也從沒有向外公布海試的時間表。」

他強調,目前的問題不大,都是一些細節問題,「只是我們比較審慎一點,希望航母能以最佳的狀態亮相,不想出任何差錯。」

報導說,海試將延後1個月,要等到8月份,但還沒有確切的日期,「要看具體的情況再定,隨時都可能調整,向前調(提前)也是有可能的。」他強調,相關因素如「硬件」(天氣)與「軟件」(局勢、外部環境)等,都會影響海試的時間。

國防部回應航母試航傳聞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電,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29日在該部例行記者會上,就“傳聞中國航母7月1日試航”作回應時表示,關於航母問題,“我的同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大校和我的前任黃雪平大校都在不同場合、不同時間回答過這個問題。目前,我沒有新的資訊可以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