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是澳人頭號殺手

【本報訊】衛生局指出,癌症是澳門人的頭號殺手。

衛生局已完成2009年癌症個案的整理及分析,並出版了《澳門癌症登記年報2009》。

據資料顯示,2009年共錄得1,358例符合申報定義的新發病例,以及577例死亡個案的報告(衛生局癌症登記系統定義之申報癌症個案和統計暨普查局的腫瘤定義有所不同,因此本系統所錄得的癌症死亡個案和統計暨普查局發表的腫瘤死亡數字稍有出入)。新病例中男女的比例相當,男性684例,女性674例。死亡個案中男性則比女性多,男性共348人,佔60%,女性229人。2009年全澳人口癌症粗發病率是250(以每十萬人口計算),男性是258,女性是241,是自2003年開展登記工作以來最高的一年。以世界標準人口年齡組別調整後的標準化發病率(WASR)為男性263,女性207,本澳的水平和鄰近地區相近。

2009年的主要癌症及其排名與2008年相若。男性前三位的新發癌症分別是肺癌、結腸直腸癌和前列腺癌,女性則是乳癌、結腸直腸癌及肺癌;男性及女性的頭號癌症殺手均是肺癌。男性的第二及第三位癌症死亡原因,分別是肝癌和結腸直腸癌,女性的則是結腸直腸癌及乳癌。針對當前情況,衛生局將致力加強各項癌症的防治工作,包括2010年底成立慢性病防治委員會以及2011年5月成立癌症病人資源中心,主要與社會各界共謀防治策略,具體落實癌症病人和家屬的支援工作。而2011年特區施政方針中也明確表示,研究將宮頸癌疫苗加入防疫接種計劃中。

除了政府加大投入,市民亦需增加防癌意識,在生活上採取癌症防治的措施,以維護個人健康。值得注意的是,吸煙可引起多種癌症,特別是肺癌,不吸煙則可將癌症發生的機會降低三分之一,所以衛生局呼籲市民拒絕吸煙,以減少罹患癌症的機會;此外,亦建議市民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和高纖食物,少吃高脂高鹽食物以及規律運動等健康的生活習慣,可降低罹患癌症的機會;定期接受身體檢查,可及早發現癌症,從而大大提高癌症的治癒率。其中,柏氏抹片檢查為國際上公認可及早發現並預防子宮頸癌的篩查方法,定期接受檢查可成功減少子宮頸癌的70%死亡率。現時本澳各區衛生中心均有為20歲或以上的女性居民提供免費的檢查服務,建議本澳女性居民多加利用。

任何人士若對癌症的申報工作和2009年統計數據有任何意見和查詢,歡迎聯絡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 (電話:28533525,電子郵箱ndiv@ssm.gov.mo)。如需索取年報,亦可前往衛生局牌照科領取(地址:澳門新口岸宋玉生廣場335-341號獲多利中心六樓;電話:28713734)。電子版本亦可於衛生局網頁下載(http://www.ss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