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評政府施政

【本報訊】昨日立法會全體會議上,有議員批評政府新發出的外出公幹指引是縱容高級官員濫用公帑。亦有議員質疑星麗門批地超出發展期限後政府為何不收回土地。

吳國昌:指引縱容濫用公帑

議員吳國昌指政府公報日前公佈的公務員外出公幹指引未在現行的澳門公共行政人員通則的基礎上加強透明度和公眾監察,例如要求法定時間內遞交詳細的報告書,反而透過指引簡化申報程序。

吳國昌批評指引客觀上是將高級官員濫用公帑的行為合法化容。

陳明金:為何不收回星麗門土地

議員陳明金指出,香港麗新集團10年前以2300多萬獲批租土地興建“東亞衛視影城”,直至2007年土地利用期過去,項目仍未展開。政府雖然完全有理由依法收回土地,卻沒執行,反而允許發展商私下28.8億元再次高價轉讓股權。陳明金質疑政府的作為,要求公開交付其中涉及的問題。

陳明金稱,由於過去法律滯後,已出現不少以土地謀利的事件。他促請政府需拿出勇氣,及早完善土地法,否則可能影響政府管治威信。

陳美儀:加強立會監督財政

議員陳美儀指出,本澳的大型建設存在嚴重超支的問題,根本原因是無人能有效監督政府的財政開支。未來將陸續開展多項大型建設項目,有必要強化立法會對公共財政和重大公共工程的監督。

陳美儀稱,要加強立法會的監督功能,需要修改法例。她促請政府提出法案,取消政府在立法會通過預算後單方面修改預算的權力,確定重大工程必須經立法會審議批准預算後才可進行。

林香生:政府須披露報告詳情

議員林香生批評公共服務評審委員會公佈的“服務承諾認可制度”的定期覆審結果,報告雖然指出參評部門共有“155項可改善之處”,但內容為何、委員會的具體意見為何、相關部門應檢討甚麼問題及原因、如何改善、有何續後跟進機制等等內容均欠奉。報告亦未交代不公佈的原因。

他稱雖然大部分參評部門都能兩次達標,但當中究竟有否出現退步情況,外界難以得悉。他促請當局詳細披露覆審的內容和達標數據,讓公眾參與監察政府部門運作,協助及有關部門改善,令公共行政服務素質不斷提升。

唐曉晴:規範社團登記制度

議員唐曉晴說,對澳門社會而言,社團的重要性不亞於公司,但本澳沒有專門法律規範社團登記,只能依組織法或自由裁量處理。有市民反映行使結社權被行政當局拒絕時無法提出異議。

他認為結社自由是特區基本法保障的基本權利,政府應盡早制定相關法律和思考具體的運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