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宋會未破局 恐延18全後

【中央社台北29日電】「馬宋會」是否成局,中間協調人今天表示,目前仍在努力促成,雖有難度,但並未完全破局;不過,「馬宋會」如會得成,時間恐得拖過國民黨18全會後。

中國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表示,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始終秉持最大的善意與誠意,希望能儘速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會面,商討國親兩黨在“立委”選戰中的合作事宜。

國民黨方面表示,目前仍在等待親民黨的回覆;不過,親民黨方面則質疑國民黨尚未提出會見要談的具體內容,目前親民黨仍在等待國民黨提出具體可行的合作方案。

由於國、親兩黨各有說詞,「馬宋會」成局或者破局,皆備受矚目。不過,中間協調人表示,「馬宋會」並未真正破局,目前仍在努力促成中。

負責居中協調人士表示,由於雙方並非單純只有見面的問題,還包括見了面之後,要談論有關國親關係的定位、合作等議題,可說是非常複雜,尤其國、親雙方關係早已結成冰,並非馬上就可以融化,所以目前還有待持續加溫。

這位協調人士指出,只有不斷累積善意來建立共識,才有可能促成「馬宋會」。尤其對於親民黨來說,親民黨內部目前主張開戰的聲浪確實高漲,橘營很多人備感委屈,所以要求宋楚瑜開戰的聲音很大。再加上親民黨內部也有人主張,以目前的態勢而言,政黨應該提名人選參選立委。

另外,這名人士指出,過去這3年,親民黨內部認為,國民黨沒有來談過,彼此互信漸漸消褪。然而,國民黨方面則認為,執政非常辛苦,忽略經營雙方關係,所以希望趕緊進行修補。

對於外界質疑馬英九等待的誠意,中間協調人士表示,馬英九等親民黨的回覆,確實已經等待將近2個月。

中間協調人士表示,「馬宋會」並未真正破局,不過,如果真能促成「馬宋會」,本週已是不可能了,會面時間恐怕得拖過國民黨召開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第2次會議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