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打擊非法旅館成效居民遞信特首要求修法

【本報訊】新口岸多幢大廈居民昨日遞信行政長官,批評打擊非法旅館的法律執行一年來,效果只差強人意,只是雷聲大,雨點小,促請當局進一步完善法律、簡化檢控程序,加強打擊力度。

居民指新口岸區長期飽受非法旅館的困擾,住宅居所成為黃、賭、毒、非法居留的集結地,大廈的治安和衛生環境惡化。不斷揭發的個案更令小業主感到惶恐,感到生命財產安全受嚴重威脅。

他們指,雖然去年本澳已經頒佈《禁止非法經營住宿》法令,打擊非法住宿,保障市民和遊客生命財產安全,但法令實施將近一年來,打擊力度和執法效果只差強人意,只是雷聲大,雨點小。正如最近旅遊局安局長透露,法令實施至今,共封印了142個懷疑用作非法住宿單位,對23名非法提供住宿者各科處以二十萬元罰款,只有二名違反者主動繳交了罰款。末繳納罰款經營者拖至現在仍未處理,令身受其害的大廈居民大為失望。非法住宿問題不但得不到有效打擊,法令的實施反而使非法住宿經營者和住宿者更謹慎和隱蔽,情況更嚴重,使當局的打擊工作增加了難度。非法旅館所衍生的治安問題最近更為突顯,盜竊、犯毒、強姦、禁錮、打鬥、謀殺等時有發生,居民感到無助和忐忑,居民質疑該法律的成效,極為不滿。

居民認為法律執行成效不彰的原因包括執法部門角色錯配,針對非法旅館的法律理應由治安或司法部門執行,但卻由不具刑事偵查權的旅遊局作主導,旅遊局稽查隊伍人丁單薄,處於執法難到位和缺乏震懾作用的兩難局面。再就是檢控程序緩慢、處罰過輕難起阻嚇作用。

居民強調,解決非法旅館問題政府責無旁貸,希望政府全面檢討這項法律,適時修正,在修法過程中廣泛聽取居民意見。

居民亦促請將經營非法住宿的行為定為刑事行為,調整執法,以免部門錯配,修法讓具刑事偵查權的保安部門直接執法,加強執法力度,對涉及經營非法住宿且已進入司法程序的單位業權人處以五萬元以至二十萬元以下罰款,簡化檢控程序,採取即檢、即控、即罰手段,強化專責小組的統一性和協作性,加強打擊非法旅館的力度,加強打擊非法旅的宣傳工作,並設電話舉報熱線,讓居民向跨部門工作小組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