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參觀焚化中心增環保意識

【本報訊】為豐富學生的暑期餘暇活動,讓他們善用暑假並學習課堂以外的知識,增強環境保護意識,環境保護局參與由教育暨青年局及體育發展局主辦的“2011暑期活動之陽光部門—走透透”活動,日前(7月6日)安排學生參觀轄下的垃圾焚化中心,使學生了解焚化中心的運作,明白源頭減廢的重要。

學生一行約二十人日前到訪垃圾焚化中心,首先透過短片了解本澳生活垃圾的背景資料和廠房的日常運作,隨後到廠房實地參觀,並由局方人員即場講解整個工序流程。學生對焚化中心的運作大感興趣,向工作人員踴躍提問及分享個人感想。有學生表示參觀焚化中心的機會難得,參觀後對日常生活所產生的廢棄物處理程序有初步的認識及了解,並意識到本澳垃圾量逐年增加,實應反思自身的生活習慣,珍惜地球資源。

為增加學生對“源頭減廢”和環保“5R”的認識,局方人員在活動期間逐一講解“5R”的內涵和意義,呼籲學生緊記“拒絕使用”(Refuse)、“減少產生”(Reduce)、“重覆使用”(Reuse)、“修復再用”(Repair)和“資源回收”(Recycle)的環保原則,並分享綠色生活小貼士。參與活動的學生並即席填寫“環保Fun”的申請表格,成為“推動源頭減廢,共創綠色生活”的新力軍。

環保局與教青局一直保持多方位合作,例如上半年舉辦的《環保教案設計奬勵計劃》,對推動本澳環保教育和環保教材設計起著積極作用,共有四十多位教師參與計劃,選出18份得奬作品。另外,為加強公眾對低碳生活的認識,教青局於轄下的德育中心放置“低碳知識”展板;由於反應熱烈,展期原定於上月30日結束,現延至本月17日。未來,環保局會繼續與各相關部門加強合作,共同推動“綠色學校伙伴”計劃,致力推動建立綠色校園,深化本澳環境教育工作以強化新生代的環保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