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發展道路上民族的心靈之歌

中國大步走向國際舞臺的中心地帶,需要發出響亮的中國聲音。中國在發展中難免遇到鼓噪、壓力這種“成長的煩惱”,需要發出正義的中國聲音。人類正面臨各種嚴峻的全球性挑戰,從糧食危機的受害者到生長權益受危害的兒童,他們也都想聆聽充滿深切人道關懷的中國聲音。

《聽聽中國怎麼說》一書,就是濃墨重彩揮灑國際評論之筆,表達中國聲音的力作。這部由新華社國際部編撰的著作,以中英文“新華國際時評”為載體,配有“新聞緣起”、“延伸閱讀”兩個板塊,圖文並茂。它描述了中國的“世界觀”和世界的“中國觀”,介紹國際評論寫作的幕後故事,為讀者打開一扇感知時代脈動的窗口。書中很多評論,都被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等國際知名通訊社和外國主流媒體轉載引用,是外國媒體眼中中國對重大國際時事態度的“風向標”和“中國聲音”的重要代表。

新華社社長李從軍在《聽聽中國怎麼說》的序言中說:中國需要向世界發出自己的聲音,世界也需要傾聽更多來自中國的聲音。近年來,隨著世界加速進入經濟大動盪、體系大變革、格局大調整的新階段,新華社積極思考探索如何更好地向世界傳播中國的聲音,如何更好地讓世界傾聽中國的聲音。“新華國際時評”遵循國際評論報道規律,貼近海內外受眾報道需求,向世界表達了中國的觀點、主張和願望,讓世界更深入地瞭解中國的所思所想。編輯出版《聽聽中國怎麼說》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它為廣大讀者提供觀察和思考國際新聞事件的新視角,讓人們在對事件的回憶中,感受中國聲音的內涵和力量,感受貫穿其中的中華民族的價值理念和深厚情感。

《聽聽中國怎麼說》全書共30萬字,分為九章。它堅持國際視野、中國視角、緣事而發、寓事於理,圍繞中外關係、國際大勢、國際金融危機、地區衝突、氣候變化等一系列重大熱點、焦點問題,全面展現和傳播中國的立場、觀點和看法。

這是一部讓人耳目一新的創新型評論文集:它首次從媒體角度,全面、系統、權威闡釋中國近年在重大國際時事問題上的立場;首次講述國際評論撰寫幕後故事,做到“重大主題、輕鬆閱讀”;首次以中英雙語形式將國際時評集結成冊;首次收錄廣為外國媒體引用的國際時評文章出版發行;它也是首次以從中國視角看世界,以世界眼光看中國的方式,出版國際時評文集。

《聽聽中國怎麼說》,精選了新華社派駐全球140多個國家的記者、編輯以及社外專家學者的182篇中英文評論文章。將這些有特色的國際時評文章集結起來並加以解說,既是對過去寫作歷程的回顧,也為新的探索敷設道路,為媒體發展國際評論事業提供一種參考。它中英文雙語的內容具有教學性,也為有志於從事新聞、外事工作的人員提供一種參考。

世界媒體峰會在北京舉行期間,《聽聽中國怎麼說》中的一篇時評評論說:任何媒體,無論多麼強大,事實上都始終處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發展”階段。過去強大不意味著現在強大,現在強大不意味著將來強大,將來強大不意味著永遠強大。面向現代化經濟社會科技進步以求創新,面向世界不同文明發展以求理解,面向未來廣闊空間而在變革中走在時代的前列,是世界媒體擔負責任、完成使命永久的課題。同樣,對於國際評論來說,也要有這樣一點創新、發展、向前的意識。這本書的編者們在時評解說中,使用了一些當前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耳熟能詳的流行語言,增進了可讀性,更加貼近讀者,也是在風格和語言的創意、創新方面的一種嘗試。

千江有水千江月。《聽聽中國怎麼說》中的很多評論文章,都受到眾多媒體和讀者的歡迎。它說明,國際時評,只要能夠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永遠與時代共發展,永遠與人民同命運,就能得到源源不斷的營養、靈感,就能取得廣泛的落地,就能在一個世界發生深刻變化的時代裏,潑灑出璀璨、動人的思想炫彩,傳播出和平發展道路上一個民族的心靈之歌。

(建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