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國家宣佈承認南蘇丹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根據蘇丹北南《全面和平協議》和蘇丹南部地區公投結果,蘇丹南方9日正式宣告成立南蘇丹共和國。一些國家近日發表聲明,宣佈承認南蘇丹共和國。

美國總統奧巴馬9日發表聲明,宣佈承認南蘇丹共和國為“主權和獨立國家”。聲明說,南蘇丹人民歷經諸多鬥爭贏得獨立,美國“對一個新國家的誕生表示歡迎”。他承諾美國將在南蘇丹建設新國家的重任中發揮“夥伴關係”作用。他同時敦促南蘇丹和蘇丹“跨越痛苦的過去,和平解決分歧”,徹底履行《全面和平協議》,通過談判解決阿卜耶伊地位問題,結束武裝衝突。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的特使米哈伊爾•馬爾格洛夫9日向南蘇丹共和國總統薩爾瓦•基爾轉交了梅德韋傑夫的賀信。梅德韋傑夫在信中宣佈承認南蘇丹獨立,並表示俄實業界對與南蘇丹夥伴開展礦產加工和開採、能源、農業等領域的合作懷有極大興趣,而俄方學術機構則準備幫助南蘇丹培養國民經濟和社會領域的人才。

法國總統薩科齊9日發表公報,對南蘇丹正式宣佈獨立表示祝賀。南蘇丹正式宣佈獨立是2005年《全面和平協議》簽署以來,蘇丹北南雙方在國際社會的支持下邁出的“歷史性一步”。法國承認並接受南蘇丹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員,並向南蘇丹薩爾瓦•基爾總統建議雙方建立外交關係並互派大使。

加拿大外長約翰•貝爾德9日發表聲明說,加拿大政府歡迎南蘇丹共和國成立,祝願南蘇丹人民建設美好的未來。貝爾德說,加拿大希望蘇丹與南蘇丹繼續進行對話,協商解決兩國間存在的問題,建立持久和平的關係,並承諾今後繼續為南蘇丹和蘇丹提供援助。

挪威首相延斯•斯托爾滕貝格9日發表聲明,宣佈挪威承認南蘇丹共和國為獨立國家,並祝賀南蘇丹成為世界上最新的國家。聲明稱,挪威已向南蘇丹總統薩爾瓦•基爾通報了挪威的這一決定。

索馬裏過渡政府10日在首都摩加迪沙發表聲明宣佈,承認南蘇丹共和國獨立。聲明說,索馬裏過渡政府很高興承認南蘇丹共和國正式宣佈獨立,該國現在已成為非洲最新一個獨立且擁有主權的國家。索過渡政府表示,願在未來與南蘇丹領導人在彼此共同關切及利益領域展開闔作,深化兩國關係。

2005年,歷經數十年內戰的蘇丹北南雙方簽署《全面和平協議》,南方實行自治。在雙方和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下,蘇丹南方於今年初順利舉行公投,絕大多數選民支持南方分離。蘇丹南方9日正式宣告成立南蘇丹共和國,首都為朱巴,薩爾瓦•基爾宣誓就任南蘇丹共和國首任總統。

目前,蘇丹北南雙方仍存在邊界劃分、石油資源分配、阿卜耶伊地位、外債分擔等未決問題,但雙方領導人多次表示,尊重和平承諾,不再進行戰爭。蘇丹總統巴希爾8日宣佈,蘇丹從9日起正式承認南蘇丹為“獨立和主權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