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問題兩步解決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長汪雲昨日應邀與傳媒業茶聚,談論交通的問題。汪雲強調,交通問題永遠是城市最重要話題之一,本澳亦然。他重申,未來必然會限制車輛。另外,他談及提升的士服務的工作。

交通永遠是重要話題

澳門傳媒俱樂部為了讓傳媒前線工作人員與政府官員加強溝通,今年邀請多位政府官員與傳媒茶聚。首位參加茶聚的是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汪雲說,交通問題是城市最重要話題之一,城市不斷發展,交通就永遠是一個熱門話題。解決交通問題過程中往往出現51%支持、49%反對的爭議情況,因此需要有人“前仆後繼”去解決交通問題。

汪雲隨後介紹了交通事務局成立後,近年來在推動輕軌建設、巴士路線改革等方面的主要工作。並回應傳媒關心的車輛控制、的士加價等問題。

限制車輛當屬必然

汪雲重申,解決本澳交通問題分為兩步,其一是推行公交優先,其二是限制車輛數目。限制車輛目前雖然未有確定方式,但將來一定有相應的管理方式,市民對此曾表示認同。至於具體限制車輛方式上是通過控制車輛入口,還是增加使用車輛成本,或是如北京一樣抽籤發牌,政府未有定案,希望能在2012年有定案,以便在輕軌落成後全面推行。他表示,所以要在2012年就形成定案是考慮到有些方面可能需要修訂法例來配合。他不排除有些措施會提前執行。

汪雲認為,要使限制車輛達到較好效果非單一措施可以,而是需要多種方式搭配使用,其中經濟措施將是不可或缺。

另外,除了限制民間車輛外,限制公務車也重要,以便為社公眾提供更多的車位及道路使用空間。

的士加價與服務素質無直接關係

搭的士難、的士服務素質不高一直受社會關注。汪雲在回應傳媒提問時指出,政府已收到有關的士團體的加價申請,正在深入分析,將於今年內確定的士加價方案,政府不認同業界提出加價超過10%,而是希望能夠按通脹、市民接受程度等因素,將加價幅度控制在各方可接受範圍。至於是否考慮採取附加費的方式,他稱,根據過往經驗附加費容易產生爭議,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錶打幾多錢就付幾多」。

汪雲特別指出,交通局經分析收集到的資料後認為,加價和改善的士服務無直接關係。要提高的士服務素質,回應市民訴求,交通局將從兩方面著手。一是針對“量”的問題作改善。公眾意見認為可增加的士50部到400部,政府雖然傾向數量多點,但要考慮道路交通壓力及司機是否足夠的問題,必須據此作出科學決定。其二是GPS定位加上服務呼叫系統的應用很大程度上能解決市民對的士需求的問題,未來會招標引入有關措施。

最近社會比較關注“黃的”續約的問題。汪雲表示,“黃的”服務同合將於下月7日到期,續約談判頗困難。政府認為“黃的”服務未如理想,要求增加服務傷殘人士之的士,以及在舊區設站點接載乘客,但雙方要求仍有差距,未能在短期內達成共識。因而可能不會與黃的簽訂長期同合,而是先簽訂較短期的合約,在維持服務的同時繼續磋商。

在引入環保車輛方面,汪雲透露日後行駛歷史城區的巴士將改用電動車,政府爭取引入天然氣巴士。政府未來三年將會努力在筷子基等車位需求迫切的地區增加至少2500個室內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