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車廠地基工程招標

【本報訊】輕軌一期車廠地基工程公開招標。車廠位於澳門國際機場以南,佔地約13萬平方米,設有營運控制中心及維修工場等。運建辦表示,土建工程將於今年內公開招標。

運輸基建辦指出,車廠位於填海土地,當局對處理沉降的要求相當高,所用的樁柱、直徑及長度都會較大,合共250多條樁的數量亦相對較多。輕軌車廠上蓋部分將於稍後招標。

運建辦副主任李安德表示,把輕軌車廠地基和上蓋建造工程分拆招標,可令輕軌車廠整體工程效率大幅提升,把落成時間提前半年。

輕軌車廠地段是仔路城東部一幅新填海土地,面積約為13萬平方米,最長施工期為380日。建成後的車廠將有營運大樓(營運控制中心)、列車停放區、維修工場、列車測試軌道,以及輕軌系統運作和監控所需的附屬建築物。李安德表示,輕軌系統仔市中心段的軌道和車站土建工程也將於今年內公開招標。

李安德指出,分拆招標有利更多本地承建商參與輕軌工程,為本地技術人員工人提供就業機會。他預計地基工程可創造100至150個本地就業機會。

運建辦重申,運建辦規定輕軌土建工程必須環保施工,輕軌車廠的樁基礎工程規定不能採用油渣、撞擊式打樁機,以便減低工程噪音和空氣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