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總統”應否查綠卡 藍綠交鋒

【中央社臺北24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管碧玲等人今天表示,“總統”馬英九稱綠卡已失效,若真如此更不需要迴避授權查“總統”參選人綠卡問題,應立法明文規範。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表示,幹“總統”什麼事?

媒體報導,「選總統查國籍不查綠卡,綠轟為馬護航」。台灣加油讚發言人李佳霏今天表示,2008年“總統”大選,“總統”馬英九已經說得很清楚,綠卡已失效,「沒有綠卡,這就是事實」。

管碧玲下午受訪表示,馬英九堅稱綠卡已經失效,但過去很多報導與說法都認為馬英九的美國綠卡仍然有效,中選會會銜內政部日前通過「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施行細則修正草案」,增訂候選人應出具「授權查證外國國籍同意書」,如果馬英九綠卡已失效,更不需要迴避此一問題。

管碧玲說,馬英九只要簽名同意即可查驗他的綠卡是否有效?釐清外界疑慮;再者,用行政命令授權查驗“國籍”的方式有欠妥當,仍應透過修法或立法方式明文授權查驗“總統”或總統參選人的“國籍”或永久居留權問題比較周延。

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也說,馬英九放棄綠卡的方式在“國內”是獨一無二,馬團隊用行政命令方式規定“總統”參選人只查“國籍”不查綠卡的方式,是為馬英九護航,選民自有公斷。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則說,現在的“國籍法”明文規定,“國民”取得外國籍者,不得擔任公職,法律明文規定,並未涵蓋永久居留權(綠卡)問題,因此,幹“總統”什麼事,綠營炒作這一問題是政治議題,與“總統”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