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部分地區旱情持續發展

【中新社16日電】針對當前中國西南、西北部分地區出現的旱情,中國農業部16日稱,這對秋糧生產的影響有限。

進入7月份以來,西南、西北等部分地區旱情露頭並發展。截至8月15日,全國農作物因旱受災面積6813萬畝,主要分佈在內蒙古、湖南、雲南、貴州、甘肅,給正進入生長關鍵期的秋糧產量蒙上了一層陰影。

農業部表示,做出旱情對秋糧生產影響有限這一判斷的依據在於:當前全國農作物因旱受災面積比去年同期少1078萬畝,比2006年-2010年5年同期平均少3361萬畝,旱情發生態勢總體偏輕。

同時,受旱區域較為集中。當前旱情主要集中在貴州、湖南、雲南和內蒙古等省區的部分地區,四省區農作物受旱面積占全國總受旱面積的71%。其他大部分地區未發生乾旱,特別是東北、黃淮等主產區雨水充沛,光溫水資源匹配,秋糧作物長勢良好。

農業部稱,受旱地區多為非糧食主產區。在受旱較重的四省區中,貴州和雲南都不是秋糧主產省,兩省秋糧產量占全國秋糧總產量的比重不足6%。湖南重旱區主要是水源缺乏的山區和丘陵地帶,平原和湖區等水稻主產區旱情相對較輕。內蒙古受旱地區主要分佈在中西部非糧食主產區。

中國水利部也認為,目前全國旱情總體偏輕,但同時警告,旱情造成部分地區人飲困難突出。目前,全國因旱飲水困難人口數量較多年同期偏少22%,但受旱省區由於乾旱持續時間較長,抗旱水源不斷消耗,部分重旱區農村民眾飲水困難問題十分突出,主要分佈在偏遠山區和大石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