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當“人官”才不會被罵“狗官”

【中新社廣州1月5日電】中共廣東省委十屆十一次全會1月5日在廣州閉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當日在會上引經據典,暢談“做人為官”之道。他警醒在場官員,只有做好了人,做官才能成為“人官”,而不會被老百姓罵為“狗官”。

汪洋指,當前廣東正處在經濟社會全面轉型、改革開放全面深化的關鍵時期,面臨著需要解決的大量難題,不少瓶頸要突破、許多風險要防範,對官員們而言,這是施展才幹的難得機遇。

汪洋要求官員做造福民眾的“開拓者”。為了引導官員們樹立正確的“做官”理念,他援引孫中山“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周恩來“不是做官,是做事,是為人民服務”等名句,對“做事”與”做官”的差別做了篇幅不短的論述。

汪洋稱,要為了做事而做官,要先做人後做官。他警醒在場官員,只有做好了人,做官才能成為“人官”。

汪洋表示,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能偏離為民眾謀幸福的根本目的,更不能把發展經濟的手段代替改善民眾生活的目的。堅持不以犧牲民眾利益為代價是廣東謀劃推動發展應該堅守的準則和底線。在推進城鎮化和產業轉型升級的過程中,部分民眾可能面臨失地、失業等風險,面對這樣的問題,官員是站在民眾角度想問題、辦事情,還是罔顧民眾利益去發展,是對政績觀的重要“試金石”。

汪洋要求官員們提高對網路虛擬社會的引導和管理水準,克服“恐網症”,避免面對網路禁聲失聲,又避免出現被人炒作的各種“雷語”,還要善於掌握應對網路群體性事件的主導權和主動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