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總署保春節供港澳必需品速通關

【中新社1月5日電】記者5日從海關總署獲悉,內地各海關在確保實際監管到位的前提下,積極為供港澳物資量身訂制通關便利措施,確保春節期間供港澳農副產品和水、電、天然氣等生活必需品安全、有序、快速通關。

今年元旦、春節前,海關總署高度重視對港澳農副產品和水、電、天然氣等生活必需品的通關監管和服務,對有關工作專門進行部署,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加強實際監管,保障品質安全。對涉證的農副產品及生活必需品,嚴格要求出口企業提供有關許可證件驗放,嚴把商品品質關。同時,加強對相關出口商品的風險分析和布控查驗。

二、優化通關服務,確保快速通關。包括增設“專門窗口”,安排專人專崗對供港澳的農副產品及生活必需品優先辦理,盡可能縮短鮮活農產品的通關時間;開闢“綠色通道” ,設立鮮活車輛專用通道和專用查驗臺,同時開足所有通道,確保供港澳鮮活商品快速通關;積極落實提前申報、集中申報、定期申報、24小時預約通關制度,為供港澳農副產品和飲用水提供方便快捷的通關服務。

三、完善應急預案,強化應急處置。針對節日期間可能出現的各種突發情況,各相關海關制定了專門的應急預案,明確各部門的職責分工和應急處置程式。

四、加強風險分析,打擊走私違規行為。通過收集港澳地區農副產品市場動態,了解掌握現場通關情況,及時開展風險分析和研究,在監管中找準查驗重點,嚴厲打擊走私違規行為。

五、加強與口岸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的聯繫配合。各相關海關與口岸相關部門、地方政府之間積極實現資訊共用,建立食品安全資訊溝通機制,共同做好春節期間供港澳物資的品質安全監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