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翠杏盼根據經屋售況調整未來公屋興建計劃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翠杏希望政府根據永寧及湖畔經屋銷售情況,調整未來公屋興建計劃。

關翠杏指出,日前發售的永寧廣場是按新經屋法標準定價發售的首個經屋屋苑,共有880個單位,包括一房廳288個、兩房廳192個、三房廳352個及四房廳48個;截至去年12月27日為止尚餘接近兩成單位,其中一房廳128個、兩房廳26個、三房廳13個,分佔各類單位的44%、14%及4%;從資料顯示,尚餘的兩房廳及三房廳較多為低層單位,相信樓層高低及價格差距會是影響居民選購的主要因素。為何四成多的一房廳單位銷情欠佳?究竟是未及安排相關輪候者揀選?還是較多輪候者選擇放棄?有關資訊確實值得當局深究。

她說,仔湖畔經屋預售在即,當局更應藉著這二千七百多個不同類型的經屋單位的預售情況,掌握輪候者的需求和選擇,甚至是放棄購買的原因,以檢視和分析居民的實際需求,作為日後設計、規劃公共房屋及制訂長遠公共房屋政策的重要參考。

關翠杏質詢當局:

一、永寧廣場經屋銷售一個多月以來,其一房廳單位的銷情較其他類型單位為差,究竟是當局仍需時間安排輪候者揀選還是已有較多輪候者選擇放棄?若屬後者,到底有關部門是否掌握其放棄的原因?有關資料會否公諸社會?

二、在萬九公共房屋興建計劃中,永寧經屋正陸續安排輪候者揀樓、湖畔經屋將作預售,當局會否藉掌握上述兩個經屋項目的銷售情況,以作為未來公共房屋興建規劃的參考依據,並調整將建公共房屋不同類單位的數量比例,從而更好回應居民對經屋的實際需求?

三、在新經屋法的規定下,現時經屋價格實在不菲,不少居民需動用畢生積蓄購買,而加上當局的補貼率,實與私人樓宇市場價格相近,故相關房屋的興建質量和用料必須有所保證。然而,近期有不少永寧經屋的業主反映,房屋的裝修用料十分差劣、造工亦相當粗糙,不少需要重新更換才能使用;而在永寧經屋的現場,亦堆積了大量被更換而棄置的建築廢料,對此,當局會否跟進箇中原因?如何監督和確保承建商履行跟進收樓後尚存的責任問題?當局如何確保日後經屋興建質量能夠與現時出售(包含當局的補貼率)的價格相符?會否考慮配合目前的預售制度,讓居民選擇以較低的價格購買只有基本結構和間隔的清水單位,以滿足用家的實際需求及避免造成大量的資源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