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質詢港珠澳大橋問題

【本報訊】立法議員梁安琪關注港珠澳大橋的興建,向當局提出質詢。

港珠澳大橋及人工島工程近日成為兩岸三地的新聞亮點,再次引起巿民關注港珠澳大橋及其他促進本澳與周邊地區重大基建工程合作的項目。

梁安琪說,在與周邊地區的合作發展上,基建工程項目的合作是最能推動區域間經濟發展的方式之一。隨著各項基建項目的對接,如本澳輕軌與珠海的城際軌道交通及港珠澳大橋的對接,拉近了粵港澳三地的距離,而基建對接所帶來的人員及物質流動亦會急速上升,這需要推進粵澳通關的便利化,完善交通網絡的接駁。

她指出,關閘口岸及蓮花口岸無論是在通關的便利性還是交通的配套設施上,仍未能滿足巿民、旅客的要求,尤其蓮花口岸的承載能力就較低。口岸的交通不便和缺乏大型的中轉站,屆時輕軌以及港珠澳大橋落成後,這些問題將會更加突出,特別是大橋建成後,陸上直通港澳,同時成為面向粵西甚至整個大西南的重要通道,因此如何加強口岸綜合配套服務功能,提高通關的便捷性,如何加強粵港澳幾個機場的協調發展、錯位發展與整合等問題,對澳門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是十分重要的。

她說,珠海已出台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規劃,根據不同地點的功能設立了四個不同的交通運輸體系方案來對接澳門。本澳有關當局在2010年亦表示要完善基建項目的接駁及創造便利的通關條件,其中包括珠澳兩地公交體系直通直達、澳門的「澳門通」與粵港公共交通智能卡的互通使用、軌道交通的無縫換乘等,但是具體如何去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協調規劃和對接,實現設施共用及跨境基礎設施的對接,包括交通網絡、時間上的對接及配合等方面,至今仍沒有具體的計劃及進程。

梁安琪質詢當局:

1、因應區域基建對接將進入新階段,本澳應當如何扮演好自身的角色,在本澳交通運輸體系方面將有何規劃對應珠海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規劃?

2、現時澳門在相關設施共用、跨境基礎設施的對接等基建項目的接駁之規劃進展如何?可否提供詳細資料及具體時間表?

3、廣州的「嶺南通」已於今年八月與香港「八達通」簽訂合作協議,並計劃2012年實現公交卡互聯互通服務;而廣州交通廳更表示正推動「嶺南通」與「澳門通」互聯互通服務,那麼,有關該兩卡互通服務之工作進展如何?巿民及旅客最快將於何時可享受此服務,以促進兩地交流及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