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力保春節供澳新鮮蔬果安全

【中新社1月6日電】為了讓澳門市民吃到放心蔬果,珠海檢驗檢疫局採取多項有力措施確保2012年元旦和春節期間供澳新鮮蔬菜、水果的品質安全和穩定。

據介紹,珠海檢驗檢疫局在督促企業健全自檢自控體系的基礎上,對供澳蔬果實施了嚴格的安全風險監控,在出口前抽取供澳蔬果樣品開展農藥、重金屬等有毒有害物質的檢驗檢測,嚴防不合格產品出口。

另外,該局根據珠海供澳農產品加工出口時間鏈和空間鏈較短的實際情況,在嚴格產地監管、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對珠海轄區內的供澳農產品實行24小時預約報檢和口岸直通放行,縮短口岸查驗週期,加快通關速度。

為了加強珠港澳合作,珠海檢驗檢疫局還充分利用“促進珠澳合作檢驗檢疫政策諮詢委員會”的平臺,實行跨境跨界合作下的“開門辦檢”,強化與澳門民政總署、澳門中聯辦、果蔬批發商會的溝通合作,共同保障供澳農產品品質安全和穩定供應。

據了解,珠海檢驗檢疫局自2011年6月開始,就對供港澳蔬果檢驗檢疫監管工作開展專項整治,對檢驗檢疫備案註冊企業進行全面清理整頓,強化對供澳蔬果種植、加工、包裝、運輸、出口全過程的品質監管,幫扶企業通過資源重組方式組建珠海供港澳水果加工配送中心,進一步完善品質安全監管體系,提升港澳市場對珠海農產品品質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