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俄關係達高水準 在天然氣價格方面尚存分歧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電】 中國外交部歐亞司司長張漢暉12日在北京表示,當前中俄關係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準,並且正在向更高水準邁進。

張漢暉表示,在涉及雙方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是中俄政治互信和戰略協作高水準的重要體現。近年來,在涉臺、涉藏、涉疆、人權、“法輪功”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俄方始終堅定、明確、有力地給予中方支援,在國際上也產生了積極的影響,中方對此高度評價,也十分珍視。同樣,中方也堅定支援俄方為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安全和領土完整所做的努力,堅定支援俄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張漢暉說,今後,中俄雙方還將繼續堅定支援對方把自己的事情辦好,維護主權、安全、發展等核心利益,堅定支援對方發展振興,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他表示,在未來10年,中俄關係還會有更大發展,政治互信會進一步加深,相互支援力度會進一步加大,合作領域會進一步拓寬,合作規模會進一步擴大,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會更加富有成效,雙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開展戰略溝通、協調和協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會進一步顯現。

中俄在天然氣價格方面尚存分歧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電,中國外交部歐亞司司長張漢暉12日在北京表示,中俄雙方正在進行天然氣管道建設及天然氣貿易談判,目前雙方主要在天然氣價格方面還存在一定分歧。

張漢暉今天走進中國日報網,與網民交流互動,中俄能源合作這一議題受到高度關注。

有網友詢問中俄天然氣管線最新進展情況,張漢暉介紹,中俄雙方正在進行天然氣管道建設及天然氣貿易談判。在天然氣領域,雙方目前還有一定的分歧,主要是在價格方面。“賣方希望賣一個好價錢,買方希望價格更加便宜。”他表示,在今後這段時間裏,中俄雙方將繼續本著平等互信、互諒互讓的精神開展石油和天然氣領域的合作。

張漢暉指出,中俄原油管道在過去的10多年裏“幾經波折”,確切講只是在設計的線路走向上發生了變化,其根本原因就在於要避開貝加爾湖流域,要保護這一人類共同的自然遺產。中國最終還是和俄羅斯簽署了中俄原油管道建設協議,同時順利完成了這個重要項目,並在2011年初順利投入運營,這是兩國能源合作的標誌性項目。到2011年12月底,俄羅斯對華年輸油量已按照計劃達到1500萬噸,未來20年將累計達到3億噸。

張漢暉表示,中俄能源合作是兩國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雙方務實合作的重點領域。中俄能源合作還包括核能、煤炭、電力、新能源等領域的合作,這些合作也都在全面向前推進,已經取得了豐碩成果,日益顯示出巨大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