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九間學校爆發流感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接獲兩間學校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的報告。由本年初至今共接獲9宗學校19個班級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事件的報告。受影響人數約200人,均為小學或幼稚園學生,年齡為3-9歲。

疑爆發流感的學校是高士德大馬路培正中學小學,其P4A班共有10名學生出現發熱、咳嗽、流涕等呼吸道感染病徵。另一所學校是位於黑沙環斜坡的聖保祿學校,其幼稚園K1及K2共8班有70名學生出現發熱、咳嗽、流涕、咽喉發炎等呼吸道感染病徵。所有患病學生已到醫療機構診治,病情一般,其中聖保祿學校有2名學生分別因高熱和肺炎需住院治療,目前病情穩定,該兩名學生均未接種2011-2012年冬季流感疫苗。衛生局已採集部分患病學生的呼吸道樣本送檢,樣本目前正在檢測中。另外,衛生局已要求上述兩所學校加強清潔消毒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及嚴格執行患病學生不能上學的規定。

衛生局說,本冬季的流感疫苗對乙型流感的保護力相對較弱,但對甲型H1N1和甲型H3N2仍有良好的保護力。衛生局已將免費接種流感疫苗的對象擴大到所有居民,而目前本澳已接近的流感高峰期,衛生局呼籲未接種的市民盡早接種,以便在流感高峰期來臨前獲得足夠免疫力。

本澳至今共7萬1千人接種流感疫苗,其中60歲或以上長者共有17359人,6個月至6歲兒童共有5932人,中小學生及教職員共有36015人,60歲以下慢性病者共有5286人,其餘人為18至59歲的各種職業者。衛生局尚有約3萬7千劑流感疫苗供巿民接種;由於流感疫苗需要每年重覆接種,且接種後3星期才發生效用,衛生局呼籲未接種的市民盡早接種,以便在流感高峰期來臨前獲得足夠免疫力。

有需要的市民可持澳門居民身份證、季節性流感疫苗個人接種記錄卡(或衛生局使用者咭)前往各衛生中心、鏡湖醫院接種站、科大醫院門診及工人醫療所接種,費用全免。有關接種的詳情可查閱衛生局網頁 (http://www.ssm.gov.mo/vaccine/)或致電熱線電話2870 0800。

衛生局提醒巿民,為減少患上流感或其他上呼吸道傳染性疾病,應採取以下措施:

1. 確保自己及家人睡眠充足,飲食均衡以及勤做運動;

2. 保持良好的個人生習慣,勤手洗;

3.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口鼻,用紙巾包好痰涎及分泌物,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及盡快洗手;

4. 保持空氣流通及良好的環境生;

5. 凡有感冒病徵、需要照顧病人及進入醫院及診所的人士,都應戴上口罩;

6. 如有不適,應立即就診及留在家中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