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子書學會《論語精選》會員書法作品澳門展出

【本報訊】為響應在港澳召開之儒學研討會,甲子書學會於1月15日至19日在澳門金碧文娛中心舉辦「甲子書學會《論語精選》會員書法作品澳門展2012」,展出逾55幅作品,皆以《論語》作為題材,通過書法的藝術美,加強大眾對《論語》的認識和體悟。

開幕儀式於1月14日下午5時在金碧文娛中心舉行,由國際儒學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全國政協常委、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原主任滕文生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劉曉航部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劉建波主任、澳門日報李鵬翥社長、澳門大學榮譽學院院長莫啟明教授、澳門中華教育會李沛霖會長、澳門書法家協會連家生會長,以及身兼甲子書學會及澳門中華文化藝術協會會長的蘇樹輝博士聯袂主禮。

蘇樹輝博士表示:「《論語》垂訓千古,對為政、為學、為人各領域,皆有正面的啟迪作用。我們很高興值儒學研討會在港澳舉行之際,在澳門舉辦這個以《論語》作為題材的會員書法作品展,希望在推動書法藝術之際,不忘傳承儒家思想,提倡人的品德培育達至溫、良、恭、儉、讓的道德境界,為構建和諧社會而共同努力。」他續說:「甲子書學會於1985年成立,時為甲子年,去年剛慶祝銀禧紀念。我們希望通過與澳門文化學術界的互動交流,共同促進中華文化藝術的發展。」

是次展覽由甲子書學會主辦,其他協辦單位為澳門大學榮譽學院、澳門中華文化藝術協會、澳門中華教育會,以及澳門中華民族文化促進會。除了展覽外,甲子書學會還於1月14日安排了該會資深會員在展場內為學生提供導賞活動,加深他們對書法藝術的認識。

甲子書學會《論語精選》會員書法作品澳門展2012

日期: 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至1月19日(星期四)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地點: 澳門新馬路金碧文娛中心2樓展覽廳

參展者: 蘇樹輝、馬潤憲、李紀欣、郭耀偉、李詠梅、劉惠芳、譚鳳英、徐沛之、李應平、古潔堅、梁文儀、朱綠君、何麗雲、吳大年、岑燕蘭、李友文、李煥好、李淨、周立平、周達豪、周慧蘭、招明、姚錫安、姜趙玉蓮、胡妙玲、容浩然、容繩祖、翁築雄、高嘉玲、張醒熊、張耀萍、梁秋白、梁浪波、梁麗斯、陳琛、陳用、陳世樑、陳雪儀、陳華煜、陳蔭禧、陳靄雲、黃日燊、葉愷、葉惠泉、靳寶潔、趙玉蘭、劉紹棠、潘維準、蔡惠娥、蕭滋、賴世潤、魏來、譚文憲、關德權等

有關甲子書學會

甲子書學會於1985年(甲子年)註冊成為香港的非牟利藝術團體,成立以來,由蘇樹輝博士出任會長至今,並邀得饒宗頤教授、翟仕堯先生(已故)、黃君實先生及高美慶教授為名譽顧問,蘇周艷屏太平紳士、李王海萍女士為名譽會長。

甲子書學會現有會員100人,成員來自各行各業,有公司行政人員、公務員、醫生、護士、教師、文職人員及退休人士等。

每月有一天雅聚,並不時邀請碩學鴻儒、書壇俊彥主持專題學術講座,研討書法、互相切磋,收集思廣益之效。

每兩年舉辦一次會員書法作品展覽及出版特刊,冀能促進書法活動的發展,使書法藝術得到廣泛的推展。

經過不斷耕耘,會員書藝漸見成績,在國內外的公開書法比賽中,屢獲獎項。該會成員並獲不少社團、學校邀請為其書法展覽策劃或擔任書法比賽的評審委員,其中曾廣才及翟仕堯(已故)獲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委任為香港藝術館名譽顧問。

甲子書學會於2003年至2007年與聖雅各福群會延續教育中心合辦「書法導師訓練課程」,對象為學校教師或有興趣從事書法教育的人士。一連舉辦了五屆,均獲好評。

此外,甲子書學會致力加強與內地及海外書法家的交流與合作。2007年12月,第九屆中國書協展覽在廣州舉行,甲子書學會為港區代表。與此同時,甲子書學會致力向海外宣揚中國書法藝術,曾應邀前往日本、馬來西亞及英國等地作藝術交流活動。

甲子書學會近年比較重要的對外活動有:

2001年

與河南省書法家協會於鄭州舉辦書法聯展,並組團往鄭州作書藝交流。同年,主辦「當代書法名家匯展」。

2003年

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應日本亞洲文化交流協會邀請出席在日本東京舉行之「香港節」,該局委託甲子書學會負責「中國書法」項目。

同年,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辦「書苑掇英-當代香港百人書法展」。

2005年

廣東省政協辦公廳、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和廣東省書法家協會應甲子書學會之倡議,組織福建、江西、廣西、海南、湖南、四川、雲南、貴州、廣東等九省書法家協會與甲子書學會、澳門中華文化藝術協會合辦「泛珠三角9+2書法聯展」,作品在各省巡迴展出後,由廣州番禺博物館收藏。

2006年

應馬來西亞沙巴省寂靜禪林邀請,前往當地舉行作品聯展及筆會。

同年農曆春節,甲子書學會代表團應英國華人資料及咨詢中心邀請,於倫敦維多利亞伯特博物館舉行會員書法作品展覽,並即席揮毫示範。

同年秋,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舉辦「藝術與人生-中國書畫金禧師生展」,甲子書學會為該展覽支持團體之一,有九位會員獲邀參與展出。

2007年

與嗇色園合辦「《道德經》書法作品展」,以中國哲理書寫作品為專題展覽開創了書法展先例,展覽後全部作品送予嗇色園作永久珍藏。

同年夏,中國文聯與文匯報為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主辦「中華情-全球華人書畫世紀大聯展」,甲子書學會為協辦單位之一,蘇樹輝會長獲委任為組委會秘書長。

同年冬,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藝術發展局合辦「視藝掇英-2007/08 專題展覽:道藝融通-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當代名家書法篆刻展」。

2010年

應邀參加鄭州墨客藝術展覽機構、社團法人亞細亞書畫藝術交流協會主辦的「第三回《傳統與現代》當代華人水墨書法創作邀請展」,在開封及鄭州展出。

同年冬,為慶祝成立25周年,舉行「甲子書學會銀禧作品展-《論語》精選」,所有展出的書法作品內容以《論語》為主題。

香港藝術館展出「帖學的世代-館藏書法作品選」,應邀負責其中兩項配套節目,一連六個星期三下午假該館虛白齋展廳外舉行「書法意韻」一系列書法示範,每場參加的觀眾人數都遠超預計。同時,一連八個星期三黃昏舉行「成人工作坊」。

2012年

應洛陽白馬寺佛教文化研究會、白馬寺釋緣美術館及墨客藝術展覽機構邀請,參加「2011第二回《佛光藝緣》佛教藝術專題邀請展」,所有作品均以佛語為內容,假洛陽白馬寺佛釋緣美術館展出。

同年,為響應在港澳舉行之國際儒學交流會議,在澳門金碧文娛中心舉行「甲子書學會《論語精選》會員書法作品澳門展2012」,皆以《論語》作為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