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廢氣排放只有五成合格

【本報訊】政府去年執行柴油車輛廢氣排放檢驗工作中,共截查474部柴油車輛,當中388部通過檢驗,合格率逾8成。在各類被檢驗的柴油車輛中,以的士的合格率最低,只有5成,交通事務局及治安警察局將加強對有關車輛的廢氣抽檢工作,藉以提醒車主留意車輛廢氣排放情況,提升保養意識。

交通事務局與治安警察局組成的工作小組,自2010年6月15日起開展了公共道路抽檢柴油車輛廢氣排放的工作,以提升車主對車輛維修保養的重視,減少排煙量超標的車輛繼續在路面上行駛。去年,工作小組在各區街道、巴士站及旅遊巴停泊區等共截查474部柴油車輛,包括重型貨車、輕型貨車、旅遊巴、巴士及的士,當中388部被抽檢車輛通過檢驗,合格率為82%。至於被驗出排煙量超標的86部車輛中,分別有14部重型貨車、49部輕型貨車、4部旅遊巴、1部巴士及18部的士(詳見附表),其中以的士的合格率最低,只有50%。

關注到上述情況,工作小組除會繼續尋找合適的路段進行車輛廢氣抽檢工作外,亦會加強的士的抽檢,藉此加強宣傳推廣,令到的士業界更加重視車輛廢氣排放的問題。而交通事務局的稽查人員亦會繼續在道路上巡查車輛排放廢氣的情況,如發現車輛廢氣排放量大且懷疑其量超過法例規定,會向相關車主發出維修車輛的勸喻,期望通過不同手段提醒車主做好車輛的維修保養,改善車輛廢氣排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