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新局 台“內閣”動向受矚目

【中央社臺北15日電】“總統”選後,第8屆“立法委員”2月1日宣誓就職,而“行政院長”須在2月底前向新“國會”報告施政方針,“總統”當選人則在5月20日就職,配合政府組織再造,“內閣”改組或總辭動向時間點受矚目。

連任成功的“總統”馬英九昨晚表示,“內閣”改組問題須面對,一個是2月1日新的“立法院”要組成,再來就是5月20日要就任第2任時,現正審慎研究評估中。

此外,“中央政府”組織再造從今年1月起陸續啟動,相關新部會將成立,是否與“內閣”人事案連動,同樣引起外界關注。

“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行政院”應於每年2月1日前,將該年施政方針及上年7月到12月的施政報告印送全體“立委”,並由“行政院長”於2月底前提出報告。

根據這項規定,“內閣”在2月底前的動向,包括是否總辭或微幅改組等,都備受外界矚目。

若“內閣”5月20日全部改組,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新任“行政院長”應於就職後兩週內,向“立法院”提出施政方針報告,並於報告日前3日將書面報告印送全體“立法委員”。

此外,文化部連動影響的行政院新聞局(廣電、出版、電影業務)、教育部(所屬4個館所)及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政府出版品業務)等原機關,因新機關組織法案尚未完成立法,且為確保受連動影響機關的施政完整性,並考量為民服務機制的穩定性,規劃於5月20日啟動。

配合政府組織再造,相關新部會首長也將在5月20日後面對新“國會”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