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藝文景點迎龍年

【本報訊】為歡慶農曆新年到來,文化局轄下澳門博物館、鄭家大屋、盧家大屋、塔石藝文館、大炮台迴廊、葉挺故居、天主教藝術博物館、典當業展示館及聖母雪地殿聖堂於年廿九(一月二十二日)及春節初一至初三期間(一月廿三日至廿五日)將照常開放,各大藝文據點設有多項新春活動,為本澳市民及遊客帶來熱鬧春節。

龍年將至,澳門博物館正值展出《醉舞龍騰——澳門魚行醉龍節》專題展,澳門的“舞醉龍”是一項獨特的傳統民俗,具悠久的歷史。這種獨特的本土民俗節慶活動,如今成為澳門鮮魚行總會團結職工、惠及社群的節慶活動。而澳門“魚行醉龍節”作為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亦於去年五月入選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展覽透過舞醉龍儀式的器具、歷史照片、錄像和文物,不僅讓市民深入了解在本地保存已久的澳門“魚行醉龍節”,也令外地人士認識澳門獨特的民俗節慶活動。本澳市民於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 (年廿九至年初三)期間可免費參觀澳門博物館。日常逢周日,市民均可憑身份證或學生證免費參觀。澳門博物館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為迎接新年及慶祝鄭家大屋對外開放兩周年,鄭家大屋在新春期間設有鑼、鼓及獅頭道具陳列、書法表演、中樂表演、醒獅表演、祈願樹、粵曲表演及等多項精彩活動,並於指定時間提供粵語導賞服務。歡迎市民及遊客透過鄭家大屋網頁預約參觀,以節省現場輪候時間(網上預約須於參觀日前兩天以上辦理)。而盧家大屋內現設新春氣氛花藝佈置,由山東省民間工藝家呈獻微雕及萊西葫蘆雕刻工藝家進行現場展演,展期至二月五日。

塔石藝文館於春節期間每日照常免費開放,館內正設“蔓‧工業‧癡──當代攝影作品展”,展出捷克當代最受重視攝影師之一瓦茨拉夫.伊拉塞克的系列攝影作品,引領觀眾投入欣賞充滿創造力的攝影藝術之旅。藝文館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大炮台迴廊正舉行“壯麗的歐洲:歐盟成員國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圖片展”,展出歐盟成員國世界文化遺產及自然遺產的圖片,讓參觀者欣賞歷史悠久的城區、鼓舞人心的自然遺址和瑰麗的建築作品,展期至一月二十九日,每日上午七時至下午七時免費開放。

剛於去年底開放的葉挺故居在新春期間亦如常迎客,葉挺故居位於澳門賈伯樂提督街七十六號,是葉挺與家人在澳渡過七年安逸而愉快生活的居所。文化局現階段根據了葉挺後人憶述及舊照恢復了故居大部分外貌。地面大廳現時展出了多幅葉挺將軍生平相片,介紹其重要事跡和對中國現代歷史的貢獻,花院置有由澳門雕塑家黃家龍設計及製作的“葉挺家庭群組雕像”。葉挺故居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對外開放。

此外,澳門中央圖書館總館、何東分館、青洲分館及望廈分館將於一月二十二日(年廿九)下午調整開放時間,各館提前兩個小時閉館。澳門中央圖書館轄下各圖書館將於本月二十三至二十五日(年初一至年初三)閉館三天,二十六日起(年初四)照常開放。觀音蓮花苑因進行維修工程,將暫停向公眾開放。

除特定場館外,上述部分活動免費入場,歡迎市民和遊客參觀。年初一起,參觀者到鄭家大屋及藝文館參觀,更可獲贈文化局精美曆乙份,數量有限,送完即止。市民欲了解更多開放時間資訊及活動詳情,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八三九九六六九九查詢,或瀏覽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