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館證實中資企業遇襲 中方敦促蘇丹政府搜救

【本報綜合】中國駐蘇丹大使館29日證實,一家中資公司在蘇丹遇襲,20多名中國工人下落不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表示,目前蘇丹政府正在全力搜救中方失蹤人員。

使館證實中資企業遇襲

新華社喀土穆1月29日電,中國駐蘇丹大使館29日證實,中國中水電公司在蘇丹南科爾多凡州一個工地28日遭到當地武裝分子襲擊,20多名中國工人下落不明。

中國駐蘇丹大使館一名官員說,中水電公司在南科爾多凡州從事一個公路項目。該工地當地時間28日上午遭到當地武裝分子襲擊,當時工地有數十名中國工人。

這名官員說,襲擊事件發生後,大使館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密切跟蹤事態發展,並與蘇丹有關方面保持溝通,力爭儘快找到失蹤人員。

蘇丹最大報紙之一《輿論報》29日報道了中國公司遭襲事件。報道說,發動襲擊的武裝分子屬於反政府武裝組織“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報道援引蘇丹南科爾多凡州州長艾哈邁德•哈倫的話說,蘇丹軍方“正在做出週密安排,以保障中國工人和蘇丹工人的安全,避免任何傷亡情況出現”。

“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發言人阿爾努•恩古圖魯29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說,有29名中國人已經被該組織控制,目前情況安全,健康狀況良好。

外交部:蘇丹正搜救遇襲失蹤人員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29日就一家中資公司在蘇丹遇襲事表示,目前蘇丹政府正在全力搜救中方失蹤人員,並加強了對在蘇丹中方人員和項目的安全保護。

有記者問,有報道稱,一家中資公司在蘇丹遭到襲擊,請介紹有關情況。劉為民說,北京時間1月28日下午,蘇丹南科爾多凡州一中資公司項目部遭到當地武裝分子襲擊,部分中方人員暫時下落不明。

劉為民表示,事件發生後,中國外交部和駐蘇丹使館立即啟動應急機制。外交部領事司司長29日緊急約見蘇丹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敦促蘇方在確保中方人員安全的前提下積極開展搜救。目前,蘇丹政府正在全力搜救中方失蹤人員,並加強了對在蘇丹中方人員和項目的安全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