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兩馬”航線迎來臺胞返臺高峰

【新華社福州1月29日電】29日上午9點20分,隨著“閩珠一號”客輪滿載著109名旅客離開福州馬尾港客運碼頭,往返馬尾與馬祖之間的“兩馬”航線迎來了2012年春運首個臺胞返臺高峰。

隨著春節長假結束,在大陸過節、探親後返回台灣的臺胞和赴臺旅遊的大陸團隊越來越多。據福州邊檢站執勤業務三科科長李強介紹,節後日平均客流量比往常上升200%;為此,29日加開了一趟航班來滿足返臺臺胞的需求。他預計,未來兩天,“兩馬”航線返程客流將持續攀升。

為應對客流高峰,福州邊檢站積極與旅行社及代理聯繫,了解節後赴臺團隊、船票預售和航班動態等,根據旅客流量科學安排勤務,加快通關速度;安排檢察員為旅客提供現場諮詢服務,開通24小時便民諮詢熱線,及時為旅客答疑解惑;推出預檢前置模式,由臺外檢查員預先檢查候檢旅客相關證件是否齊全,開足驗放通道,確保旅客候檢時間不超過25分鐘。

記者從福建省交通運輸廳了解到,初一至初五,閩臺海上客運共運營225航次,運送旅客1.76萬人次,同比增長5.50%。其中,廈金(廈門至金門)航線運營189航次,運送旅客15818人次;泉金(泉州至金門)航線運營25航次,運送旅客1265人次;“兩馬”航線運營11航次,運送旅客517人次。

星雲大師:兩岸要多和平交流互相幫助

【中新社高雄1月29日電 】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29日表示,兩岸要和平不要對抗,因此兩岸要多交流,互相幫助。

星雲說,和平很重要也最美好。過去在大陸,他經歷了多場戰爭,對戰爭之殘忍有深刻的體認。要和平就要多交流。所謂“見面三分情”,坐下來交流做朋友;同時,兩岸都是中國人,前幾年臺商到大陸投資幫助建設,近幾年大陸旅客來臺觀光,助益台灣經濟發展。而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對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就是一種好的辦法。

他提到,兩岸民眾宗教交流,佛教走在前面。大陸來的也越來越多。“人來人往真好啊。”

位於高雄的佛光山是台灣佛教最具影響力的4大山頭之一。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祖家江蘇,年輕時在南京棲霞寺出家,現年86歲,來臺64年,創辦佛光山54年。

他看到近來台灣社會日趨重倫理、次序、公德等的風氣在增長,感觸良多,認為是他來臺64年來“最值得高興的大事情”,儘管“手腳不方便,但仍禁不住內心的歡喜”。星雲大師29日邀集媒體到佛光山談感想,並在會後接受中新社駐臺記者的採訪。

星雲說,他現在眼睛看人雖然有些模糊,但更多的是用心去“看”世界,很清楚;雖歷經心臟開刀、中風,對人生卻也很樂觀。所謂“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他一生的心願就是人民安樂,世界和平,皆大歡喜。自己為社會為大眾祈福平安,能做多少就是多少。而佛光山的信條就是給人信心、希望、快樂、方便。

地壇廟會首納台商參展

【中央社北京29日電】北京人年節最愛逛廟會,今年春節北京地壇廟會首度與東城區台商聯誼會合作,引進「台灣映像魅力展」,結果把多年做不起來的第8區成功做起,也讓參展台商都有豐厚的業績收入。

負責籌辦這次地壇廟會「台灣映像魅力展」的北京台資企業協會活動組召集人、北京東城區台商聯誼會副會長杜旺龍表示,在北京市東城區政府、東城區台灣事務辦公室協助下,地壇廟會今年首度和東城區台商聯誼會合作,在地壇廟會舉辦首屆「台灣映像魅力展」,歷經7天展出非常成功,今天已是最後一天。

杜旺龍指出,過去有打著台灣名號的台灣商品展或廟會,但因參展產品魚目混珠,許多並非台灣的產品混入參展,損害台灣商品形象,因此這次參展前嚴格審核,確保為台灣優質產品才能參展,共有22家台灣廠商在地壇廟會設置27個攤位展出。

他說,由於事前嚴格審查,加上大陸民眾對台灣產品接受度高,有些參展台商在地壇廟會第1天就回收成本,而許多台商在廟會開始的前3天內就開始賺錢,甚至賣得較好的竹碳咖啡、肉紙等產品,一天平均可以有人民幣1、2萬元的營業收入,相當成功。

在地壇廟會賣阿里山咖啡的台灣廠家就說,由於台灣食品標準嚴格不含添加劑,很受大陸民眾喜愛,加上他們販售的阿里山咖啡屬於高山咖啡,品質良好,許多參觀民眾試喝後都很喜歡,紛紛採買,1天可賣出1萬多元。

「台灣映像魅力展」現場,也看到賣「寫不斷鉛筆」的廠商擠滿了人潮,家長紛紛為小朋友採購開學文具;台南肉紙、台灣柚子茶等台灣食品攤位,也擠滿人潮。

杜旺龍說,已和東城區政府及台辦商議,明年春節地壇廟會「台灣映像魅力展」將於今年5月展開籌備工作,並希望能把攤位擴大到40多攤,將近一倍以上,同時也增加今年遺憾未能納入的台灣小吃,讓大陸民眾能在春節品嚐、購買台灣的小吃、文創和農產名品。

台商春節聯誼 31日登場

【中央社台北29日電】「2012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31日將於圓山飯店舉行,來自大陸地區台商協會、台商財經法律顧問、世界台商及工商團體等約400名代表將與會,馬英九也將出席團拜並致詞。

“大陸委員會”今天表示,這項活動由“陸委會”、“經濟部”、工業總會、商業總會與海峽交流基金會共同主辦,活動內容包括春節酒會及聯誼餐會等。

“陸委會”表示,為增進與大陸台商及國內工商團體的交流互動,「2012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預計邀請大陸地區台商協會、台商財經法律顧問、世界台商及工商團體代表等代表與會,預估將有約400人出席。

海基會則表示,馬英九當天將親赴會場致詞、團拜,並且與台商共進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