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全面清理整合現行食品標準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電】中國官方30日對外發佈消息稱,將全面清理整合現行食品標準,對現行食用農產品品質安全標準、食品衛生標準、食品品質標準以及行業標準中強制執行內容進行清理。

中國衛生部當天公佈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十二五”規劃(徵求意見稿)》提出,將對涉及食品安全的指標和強制執行的品質指標進行比較分析,確定標準清理的原則和方法並開展清理工作。

據稱,目前,中國已基本建立了以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為核心,行業標準、地方標準和企業標準為補充的食品安全標準體系,現有食品、食品添加劑、食品相關產品國家標準近1900項,地方標準1200余項,行業標準3100余項。

規劃說,現行食品安全標準體系有待進一步清理完善,個別重要標準或者重要指標缺失,標準科學性和合理性有待提高。

規劃提出,到2013年底,基本完成對現行食品國家標準和食品行業標準中強制執行內容的清理,根據標準清理結果,提出現行標準繼續有效、整合和廢止相關標準或技術指標的清理意見;根據標準清理結果,2015年底前基本完成相關標準的整合和廢止工作。

衛生部表示,規劃本著“先清理”現行食品標準,再逐步“整合”完善為新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的原則,加快標準的清理整合。